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推动交易“阳光化”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4 0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建设规范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腿。在推进这项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增加百姓和市场主体的负担。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7月31日中国政府网)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作为国家财富,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年来,虽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已经形成基本模式,但是还缺乏规则统一和共用共享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同时,在公共资源市场上出现了行为不规范、管办不分、信用缺失等现象,导致监管部门多、行政成本高、公开透明差、具体操作乱等问题频发。

基于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整合工作要先在地方搞好“试验田”,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很多政府职能部门,如城市道路运营许可,城市公共设施,水资源、国有土地资源交易等的管理,分别归属于市政、建委、水务、交通等多个政府部门。一旦建成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会把原来各部门的操作中心统一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来,实现人财物的集中管理。更重要的是,这将把交易规则、信息发布、交易模式、信用记录以及交易当事人等各工作事项和要素统一在一个平台上运行。

显而易见,这将会推动资源交易的“阳光化”运行、市场化配置、合理化定价、在线化操作,也将会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建设现代市场体系。而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促进创业创新与公共资源的便捷有效对接,这一平台的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这项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增加百姓和市场主体的负担。建设规范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腿。因此,政府要积极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这样才能真正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丁西鲁)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