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别让漫游费给区域协同发展添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4 15: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 萧海川、吴振东)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京津冀地区有望近期取消移动通讯长途漫游费”的消息,让常年奔波在这一地区的人们心里一喜。虽然消息尚未得到政府部门正式确认,但从社交媒体上网民踊跃点赞来看,公众对这一举措充满期待和认同。

    自从跨入移动通讯时代,国内长途漫游费就备受质疑,即便资费有所调整,也如同隔靴搔痒,修修补补收效甚微。在京津高铁将两城穿梭时间缩短为约半个小时的背景下,“取消漫游费”早应破题,并推动后续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此类民生热点问题,理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惠民利民的发力点。

    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如此“固步自封”的制度设计,早已与人口迁徙、商旅往来日益频繁的通讯需求相脱节。这在京津冀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有网友调侃,住在京冀交界处,“晚上翻身,一不小心就掏了漫游费”。更有通讯业专家表示,国内漫游费的技术成本早已微乎其微。可面对每年数额不菲的漫游费,运营商缺乏放弃既得利益的内在动力。

    公众呼声侧耳可闻,制度症结显而易见,所需要的就是敢于打破瓶瓶罐罐深化改革的魄力。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提升移动通信网络服务能力,促进网间互联互通,大幅提高网络访问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从中不难看出革除行业积弊、破除利益藩篱的坚定决心。

    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而言,取消长途漫游费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但会让消费者有“获得感”,还会彰显区域协同发展的决心,为今后啃下更多硬骨头增添胆气。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流量不清零、取消国内漫游费的期盼一再落空,根本上是行业竞争不到位导致的店大欺客。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抽丝剥茧,一个个解决像漫游费之类长期固化的民生“痛点”,不断积累信心、汇聚共识、打开局面。未来,相关部门还应继续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原则和方向,不断完善市场管理电信资费的手段和方式,推动企业积极研究用户需求,进一步降低全国的资费水平,不能再让漫游费给区域协同发展添堵了。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