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投资的助推器——简政放权新观察之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4 15: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安蓓)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投资对“稳增长”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不断向纵深推进,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成为“有效投资”的助推器。

下放审批权培育投资增长内生动力

只有将投资的选择权更多交给市场,才能避免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持续性支撑作用。

2014年,地方政府共批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16个,线路总长约340公里,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今年全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预计完成3000亿元,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认为,去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速发展,主要缘于城镇化步伐加快,但相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投资动力也是重要原因。

2013年5月,按照国务院要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权下放,由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批准的规划核准。

2013年和2014年,我国连续两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大量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取消核准改为备案,或下放地方政府核准,使需报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了约76%,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调动了地方积极性。

与此同时,我国彻底改革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制度,由原来的一律实行核准制改为原则上实行备案制,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的超过95%。在境外投资领域,除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项目外,其他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并实现网上办理。

许多企业反映,尽管国家下放了不少审批权,但投资项目仍然存在前置审批环节多、手续繁、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国正探索建立新型投资项目核准制度。

据了解,目前已彻底取消银行贷款承诺、电网接入意见、铁路专用线接轨意见等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范围的18项前置手续。对有关部门负责的前置审批及其中介服务事项的清理确认工作已经完成,拟将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由原来的30多项减少为“两项半”,也就是只保留“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意见以及极少数重特大项目的环评审批文件”作为核准前置条件,其他审批事项一律与核准并联办理。在相关修法工作完成后,新型投资项目核准制度就将实施。

深化改革助力重大工程建设

今年5月,我国公布了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12个试点项目。明确相关部门和地方对试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审批;鼓励支持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创新项目产品定价机制,供水价格原则上由市场形成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国家重大工程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是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但要确保重大工程的投资推进力度,让中央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尤须简政放权向深入推进,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国家有关部门初步梳理后发现,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前的报建手续约有20多项。对此,水利部研究拟将7项审批事项,按照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防洪安全与工程影响、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3类做进一步简化整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也正在对多项报建手续研究提出清理意见。

在简政放权推动下,重大工程建设的稳投资效应日益凸显。截至今年上半年,去年推出的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尽管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1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说,为确保国家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国家发改委将创新支持方式,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完善政策环境,积极推动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快重大工程组织实施,加强信息公开和事中事后监管。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稳投资保驾护航

今年上半年,重庆两江新区累计签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70个,投资总额高达1532亿元。高投资的背后,是地方政府以改革破解机制障碍、优化服务的努力。

北京现代汽车重庆基地于去年12月30日完成项目签约,总投资额77.5亿元。为实现项目尽快开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以最快速度推进环评公示、土地招拍挂、项目核准、工程招标等关键结点工作。其中,两江新区规划分局的审查办理时限由规定的10天缩短至1天。这一项目已于6月23日开工,预计将于2016年第四季度投产。

在取消和下放审批权的同时,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向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转变,以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

建立纵横联动的审批监管机制是投资审批改革的重要内容,即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经过6月份的调试运行,中央层面“横向联通”平台已于7月1日试运行,目前已有16个部门接入,实现在线申报、平台赋码、信息共享。年底前,该平台将进一步与地方“纵向贯通”,并尽可能提前1至2个月试运行。“这将使部门审批效率大大提高,对各个部门能否按照时限要求履职形成有效监督,并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

点击进入“简政放权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