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五大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4 17:15 来源: 中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的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吸纳更多人就业同时,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然而,由于小微企业的特殊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突出,使得小微企业难以壮大且时刻面临资金链风险。7月3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繁荣,一头连着社会稳定。根据广发银行年初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数据推算,我国小微企业仍有22万亿的资金缺口未能通过有效融资渠道解决,整体市场融资需求空间非常巨大;据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全国95%的小微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特别是在经济紧缩时期,金融机构更愿意将稀缺的金融资源向已发展壮大的企业集聚,进一步挤压小微企业生存空间,为了生存,不少小微企业冒险借高利贷,从而加大了经营成本和资金压力。针对这些问题,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五项重大举措,大力支持担保行业发展,助力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措施“很实在,针对性也很强”,“国家设立专门的担保机构是非常必要的”,解决了小微企业没有担保、无抵押品的难题。

    营造小微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责无旁贷,从当前和长远考虑,必须坚持多措并举、突出标本兼治,从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支持自主创新入手,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通过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发展。

    推动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步伐并实现担保行为的规范化,要为那些有市场潜力的小微企业进行贷款担保;出台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性融资措施,对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要积极争取上市,通过股票发行募集社会资金,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建立和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与鼓励发展各类中介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给予小微企业与大企业相同的国民待遇;鼓励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加强财政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小微企业的产权流动,积极招商引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的受惠面。

    成立各级小微企业发展中心,联合各相关服务机构,在创业代理、管理咨询、法律服务、信息化服务、市场开拓、素质培训、融资担保、技术支持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服务,架起政府、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密切协作与共同发展。

    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生力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只有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才能激发小微企业发展的活力,为新常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有利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目标的实现。(陈昭晖)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