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降温 求职松绑 门槛不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再次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后——
考证降温 求职松绑 门槛不降

    日前,国务院再次取消了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截至目前,已公布取消的职业资格达到211项。有人欢呼“这些‘鸡肋’证书总算取消了”,也有人担心“之前辛苦考来的证书是不是就没用了”。此外,相关行业将以何种标准设定准入门槛?对正值求职季的大学毕业生有何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鸡肋”证书被取消

    减少“不得不”的选项,斩断考证背后利益链,为社会发展减负

    “居然还有这个证!”谈到刚被取消的“网络广告经纪人”资格证,在南京市经营一家网络广告公司的王先生有点惊讶:“我干这行少说也有十来年了,从没听说过这个证。”在他看来,相较于资格证书,个人的实践经验和作品更重要。中国电信某分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林女士也向记者表示,企业在招聘时不会太在乎证书的数量,而是更注重证书的“含金量”以及与相关岗位的匹配程度。“那些被取消的证书有的太琐细了,我们在岗的员工也没有被要求去考。”

    正值求职季,尽管招聘方没有对行业资格证书设置硬性要求,许多在校学生还是丝毫不敢怠慢。“虽然知道它挺鸡肋的,但是大家都在考,如果自己不考就会害怕吃亏。”苏州科技学院的学生小刘告诉记者,除了专业要求,“随大流”也是考证的重要原因。手里已经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报关员等多张资格证书的她这个暑假没有选择回家,而是打算先实习一个月,然后8月底报个培训班突击一下,准备参加下学期的外贸英语考试。“幸亏还没报名,不然几百块钱又要打水漂了!”看到自己正在准备的考试出现在最新一批被取消的名单里,小刘并没有觉得特别遗憾,“这些证啊,有它没用,没它不行。取消了也好,大家都不用折腾了。”

    据了解,现实中,一些资格证也成为借机敛财的工具。比如,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租用资格证,而一些持证人,并不从事特定职业,却靠出租资格证牟利,由此还催生了网络中介,形成了某种利益链。

    “证书的盲目普及形成了行业准入的门槛,行政权力又通过证书进行具体化,面对这种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双重规制,考证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成了一个‘不得不’的选项,这时证书就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束缚。”南京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新房说。

    行业“松绑”机会多

    减少招人时的“误伤”和用工成本,降低就业创业成本

    除了一些千奇百怪的“奇葩”资格、“鸡肋”证书,部分专业要求高、考试难度大却无法律依据的准入资格考试也一并被取消。福建漳州的谢先生是当地一家自来水公司的财物主管,因为工作业务上经常需要处理税务方面的问题,他一直想考注册税务师。谢先生告诉记者:“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书是入行的必备要件。因为涉税鉴证业务报告都要由注册税务师开具,否则税务部门不予受理,所以在企业,拥有注册税务师的会计很吃香。”但是由于工作忙碌和考试难度较大,谢先生已经考了两年还是未能通过。

    2014年7月,国务院公布取消注册税务师等11项准入类职业资格。随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取消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后续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由准入类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这对谢先生来说可是件好事,“财税本来就不分家,现在涉税鉴证业务的准入门槛一降低,很多会计就会有‘接单’的机会,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动力。”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劳动法学者金英杰认为,没有必要设置过多的门槛,在社会组织发达之后可以交由行业协会自行规范。“劳动权是自由权,取消职业资格认证表明我们更加遵循市场规律,依法行政正在逐步完善。”

    采访中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社会分工程度的不断提高,把这些证书取消掉就是对整个行业进行了“大松绑”。“先把大门的门槛降低了,里面不同房间再根据需要去保留和设置不同的门槛,这样无论是对企业招人,求职应聘,还是自主创业都更具针对性,减少了企业招人时的‘误伤’和用工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就业创业成本。”高新房说。

    准入门槛不可降

    减少职业资格与严格就业准入并不矛盾,但需做好相应配套

    “突然就被取消了,之前辛苦考来的证书是不是就没用了?”临近毕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小林因为注册企业培训师的事情犯了愁。去年11月,国务院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注册企业培训师就在其中之列。“像我们这种普通二本出来的学生本来学历上就没有优势,现在要大四了,已经没有时间考其他证了,之前考来的证说取消就取消了,我们的损失谁来补偿?”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小林表示不太能理解。

    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理事周长征认为,法律上有“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他们手上的证书还是真实有效的,依据当时的法律规章,还是能证明他们具备相关的能力。”他表示,取消职业资格,对行业可能造成的混乱并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行业管理有多种形式,职业资格认证只是其中一种。比如会计方面有会计法,精算方面有保险法,税务方面有税务征管法,这些才是基础。”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曾经解释过,“减少职业资格与严格执行就业准入两者并不矛盾,都不可偏废。”据了解,未来我国将建立清单式、目录式的职业资格管理方式,纳入目录的职业资格可以开展相关认证活动。同时,做好取消职业资格后的善后工作,研究制定行业协会、学会有序承担水平评价职业资格认证的具体办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教授刘颖提醒,“国家这番清理之后,应该警惕个别领域还出现变相乱收费的现象。建议针对求职单位进行调查,对确需职业资格认证的行业予以规范。”(张璁、林海彬)

点击进入“简政放权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