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让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07:3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自8月1日起,江苏取消由政府制定的医疗机构制剂价格,医疗机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兼顾患者的承受能力自主合理制定价格。这意味着,江苏所有医院的自制药剂不再由政府定价,改为医院自主决定价格。 

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看来,价格改革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不是单纯减少政府定价,而是通过价格改革把更多实惠让给老百姓,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防止“一放就乱、一放就涨”

家在江苏宜兴的许成哲每个月要为患冠心病的母亲购买药品。对于药价改革,许成哲充满期待,“希望药价能进一步降低,减轻负担”。

6月1日起我国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这场药品定价领域最大规模的改革关乎亿万百姓切身利益。据统计,目前我国市场流通的药品有8000多种,其中常年流通的约有2000种。此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的药品包括医保目录内和医保目录外的少数特殊药品,共计2000种左右,其中,中央管理1500种、地方管理500种。

改革进入深水区,考验着改革者的决心和智慧。

“价改越到后面,涉及老百姓生活的越多,比如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看来,放开价格的根本目的就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价格放开,中间环节将大大减少。”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指出,某个药品在省会城市通过招投标确定价格为10元,到医院加成15%,最后患者拿到药品的价格是11.5元。但有地方实施“二次议价”,即通过政府与相关方面商议,把招投标确定的价格压低到6元,但卖出去的价格还是11.5元。医院等环节就从中赚取更多利润。理顺价格关系,将避免“二次议价”的弊端。

价格放开会不会“一放就乱、一放就涨”?“我们有制度储备,同时加强价格监管。”许昆林表示,“放开的都是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领域。目前市场多数领域供过于求,实际上,竞争的结果就是物美价廉,让百姓受益。”

药价改革两月有余,带给药企更多的是压力。“从两个月的情况看,我们企业的药价鲜有上涨。”江苏康缘集团的朱健俭说,今年是药品招标大年,不少药品在各地要开始重新招标采购,而招标意味着药价再次降低。招标采购需根据政府制定的规则来进行,招标价必须在周边几个省中最低价的基础上再降5%,否则就自动出局。

从“管限价、管招标”到“管规则”,政府职能正在发生深刻转变。今年以来,我国又放开了30多项商品和服务政府定价,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实现由市场竞争形成,中央定价项目大幅减少约60%。

如何用价格杠杆撬动产业升级

上半年,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工商业用电同价,国家发改委将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分别调低约2分钱和1.8分钱,减轻用电企业负担约600亿元。

居全国降幅之首的是新疆,平均每千瓦时下调9.3分钱。“这是新疆电价改革的历史性突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说。此次降价涉及全疆60余万用户,预计一年减轻新疆工商企业用电成本8.12亿元。其中,商业企业成本降低6.91亿元,非工业和普通工业企业用电成本降低1.21亿元。

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文小平说,电费是商业企业经营中的刚性费用支出,偏高的电价直接影响商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友好集团每年需要缴纳电费1.2亿余元,此次工商用电同价后,一年可节省电费支出2000多万元。

电价改革只是一个缩影。围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重点领域价格市场化改革大大提速——输配电价改革破冰,在深圳、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试点进一步扩大至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五省区电网。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扩大至27个省的80个县。

身处价格改革一线的许昆林感到,当前的价格改革很难单兵突进:“我们必须配套推进。但是不能坐等,于是我们就先行先试,倒逼体制的改革。”

而能源领域的价格改革,更是牵一发动全身。

大量能源消费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近年来全国大面积雾霾的主要原因。“短期内最可能的煤炭替代选择是天然气。过去的天然气定价机制采取行政定价为主的成本加成法,无法反映资源的稀缺性。”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今年以来,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全面理顺,同时我国放开大用户直供气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天然气已占消费总量的40%,价格市场化改革在提速。

相关专家指出,从天然气价格改革到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改革,都体现了当前调结构、转方式的需要。重点领域价格关系的理顺,有利于稳增长,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如何防止市场的失灵

在许昆林看来,保证价格改革于法有据、依法推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价的关键。

“修订涉及价格改革的法律法规,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初核同意。发改委价格司成立专业工作组,启动《价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地方价格主管部门意见。”许昆林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和政府不是对立的,是辩证关系,两者是互补的、相辅相成的。市场不是万能的,有时候存在盲目性,政府有责任来规避风险。”许昆林感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绝不是一放了之,而是需要转变观念,把事前的定价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都要变,责任和压力会更大”。

为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全面提升服务宏观调控的能力,发改委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指数研究院等10家机构建立了全面合作机制,今后将在价格监测数据、价格形势分析、价格信息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加强合作。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改委正在研究拟定规范市场价格行为、规范政府定价行为的有关规定和办法,强化价格放开后的调控和监管,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和约束,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保证价格工作于法有据、依法推进,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工作已经启动,确保目录外没有定价权……

“价格改革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整个经济的活力。对待每一项工作,我们都如履薄冰,务求改革稳妥推进。”许昆林说。(记者 冯蕾)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