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给上半年经济打91.7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2 15:2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胡鞍钢:我给上半年经济打91.7分

    “上半年的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完成率为91.7分,应当说属于A-”。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接受《新常态·光明论》专访时表示,只要中国保持在7%增长率范围内,不仅中国经济巨轮会“行稳致远”,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也会做出最大贡献。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交出“GDP增长7%”的半年报实属不易。如何评价上半年的成绩呢?胡鞍钢向光明网记者表示,评价政府的经济治理能力是根据目标一致法,即根据当年《政府工作报道》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其实现或完成程度来评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七大目标、十二个指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从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来看,除进出口增长的一些指标没有实现,其他指标都已实现。“按照十二个指标打分的话,上半年的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完成率为91.7分,属于A-”。

    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11.53万亿元,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降幅为-15.5%。“进出口增长大幅下降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重的,与2009年情形与比较接近”。胡鞍钢分析认为,上半年进出口增长率没有实现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即国际环境的影响。

    因为外部因素既不可测,也不可控。例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的进出口额增长率按人民币元计算为-0.44%,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候为-16.3%,而当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为-10.6%。“主要还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的外部需求大幅度下降,全球贸易再次出现负增长”。胡鞍钢分析认为,这反映了深度参与并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不可能在一体化的过程中独善其身。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还是有战略定力,没有再次按凯恩斯主义的方式搞大规模的刺激方案,而是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式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这也解释了为何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就业形势还能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是7%,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成为上半年最大的亮点之一,胡鞍钢预测今年有可能接近或突破1400万的新增就业规模,超额完成“2015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的预期目标。

    如何评价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胡鞍钢认为需要从两个视角来看。一是历史视角。客观的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是1991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但是,从经济规模以及新增规模来看,就完全不一样了。1991年我国GDP只有2.19万亿元,2015年经济规模预计会超过68万亿元左右(这是在考虑到7%的增长率以及平减指数上涨率),按名义值计算相当于1991年的31倍。因此,2015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的话,新增的GDP规模就相当于1991年的31倍左右。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经济规模越大,同一个经济增长率就有不同的新增经济规模。反过来讲,经济规模越大,经济增长率就有可能有所减缓。胡鞍钢指出,中国已经实现了从1978-2011年期间长达33年的时间10%左右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今后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阶段。

    二是国际视角,1991年中国GDP规模为3816亿美元,在世界排名11位,按世界银行所提供的数据,美国GDP相当于中国的16.18倍;2014年中国GDP规模已经达到了10.36万亿美元,2015年我国预计会超过11.27万亿美元(还要考虑到人民币和美元兑换的因素),净增9000亿美元左右,按名义值相当于1991年的30倍,在世界上排居第2位,与美国的GDP(18.0万亿美元)相对差距缩小为1.60倍。按新增GDP计算,中国对全球GDP新增量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从英国《经济学家》(2015年8月1日-7日)提供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9%、欧盟为1.0%、日本为-0.9%、印度最好达到7.5%,超过了中国。不过,印度的GDP规模比较小,2014年仅有2.07万亿美元,中国相当于印度的5.0倍,从新增GDP规模来看,中国也接近印度的5倍。当然,我们也希望印度能够保持在7%以上的增长,从而一同带动新兴经济体恢复高增长,进而带动南亚国家经济高增长。从全球来看,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是分化,除了美国之外,发达国家将处在“长期停滞”的新常态,新兴经济体也在分化,如巴西上半年为-1.6%,俄罗斯为-2.2%,而中国、印度、南非、沙特阿拉伯等都保持了正增长。

    只要中国保持在7%增长率的范围内,不仅中国经济巨轮会“行稳致远”,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也会做出最大贡献。

    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走势如何?胡鞍钢分析认为,从经济增长周期的视角来看,此次经济增长周期是从2002年开始进入上行期,直到2007年达到最高峰(为14.2%),开始进入下行期,受到国际经济危机冲击之后,出台了一揽子刺激方案,使得经济增长率从2009年的9.2%略有回升到2010年的10.6%。而后持续下行,到今年上半年的7.0%,应当说已经达到此次经济周期的最低点。到今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新的经济周期的上行期。即使国际环境特别是国际贸易持续下降的话,也会在明年开始进入新的经济增长周期的上行期。这主要不是外需带动,而是内需和内生增长动力所驱动的。(记者 张琳)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