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整改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2 15: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杜宇)针对业已结束的国务院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国办近日发出整改通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一系列“动真格”之举表明,督查整改坚决杜绝“检查一阵风,过后一场空”,从而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检查浮光掠影,整改浅尝辄止,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以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为例,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土地闲置、以虚假文件骗取中央补助资金等问题,在以往的专项检查中也曾发现,为什么屡查屡犯屡禁不止?背后暴露出整改不实的痼疾。

    “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要让整改实起来,必须认真出实招。一些问题屡纠不绝、边整边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走过场的多,出实招的少。比如国办此次发出的整改问题清单中列举,有的省份普通国道、农村公路两个打包工程尚未完全落实到项目或分解到市县,对于这样的问题就应制定时间表、勾画路线图、明确责任人,才能避免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药不瞑眩,厥疾不瘳”。要让整改实起来,必须敢于用硬招。督查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影响了财政预算的执行、项目投资的落地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如期完成,更有个别问题和现象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违反了财经纪律,积聚了经济风险,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这样的问题和现象,必须敢于动真格,用硬招。这方面已有表率之举,如针对财政资金“沉淀”问题,国务院明确要求财政存量资金逾期未交回的,同级财政可通过调减当年或以后年度部门预算等方式扣回。经验证明,被整改单位有了“痛感”,整改才有望取得实效。

    要让整改实起来,必须勇于创新招。应该看到,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是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需要用新办法来破解。比如有的地区棚户区改造开工率相对偏低,这与棚改到了攻坚阶段不无关系。当前,不少地方待改造的棚户区多为市场化运作难的“硬骨头”,一些地方财政困难,对棚改的资金支持压力加大。这就迫切需要创新融资机制。总之,我国已进入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督查整改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还应创造条件让群众参与其中。一方面问计于民,充分汲取更多智慧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让整改“实”起来,从而推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