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税收增长强劲 拉动7月财政收入回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2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申铖、韩洁)财税收入是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财政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达12.5%。专家指出,7月金融业相关税种增长强劲,第三产业对税收贡献比重进一步提升,折射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新变化。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424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5%,同口径增长9.1%。

    分级来看,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也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7月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59亿元,增长11.4%,同口径增长10.8%;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90亿元,增长13.6%,同口径增长7.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287亿元,同比增长10.4%。

    “整体来看,12.5%的增速还是较为稳健的。然而,此次财政收入企稳的原因却出现了变化,折射出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有了新的支撑点。”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这一新的支撑点就是金融业。数据显示,7月份,金融业相关税种均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增长。

    举例来看,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7月份,金融业营业税增长19.5%;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长42.2%;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达5.5倍。

    “虽然印花税增长达5.5倍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现在的融资结构出现了变化,直接融资比例呈现上升态势,我国证券市场交易量的放大应该是一种中期趋势。可以看到,第三产业对税收贡献比重逐步提升,显示出经济结构调整对税收增长的支撑效应显现。”白景明称。

    然而,从其他税种的情况来看,各个行业的表现冷暖不一,显示出宏观经济并未呈现全面回暖的迹象。

    受近期商品房销售回升带动,房地产税相关税种有所回暖。7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2.7%,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四项税收合计当月增长5.3%,增幅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

    然而,工业企业和进出口企业的表现仍然不容乐观。7月份,受当月一般贸易进口(按人民币)下降11.9%的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5.6%;关税同比下降15.9%。而受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的影响,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7.8%。

    “整体来看,从税收折射出的宏观经济并不能用大幅回暖来形容,还存在着部分行业偏冷的态势。前瞻下半年的财政收入形势,估计完成年度预算收入目标的可能性很小。”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

    在支出方面,7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273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4.1%。从前7月的累计情况来看,全国财政支出900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完成预算的52.5%。

    财政部国库司对此表示,7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快部分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以及落实调整工资标准。

    “财政支出的月度波动幅度较大。实际上,相比于规模,财政支出的结构更为重要。”杨志勇称。

    具体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成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前7个月累计,教育支出13218亿元,增长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93亿元,增长1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19亿元,增长21.4%;城乡社区支出8300亿元,增长17.5%;交通运输支出6313亿元,增长17.8%。

    前瞻下半年的财政运行态势,专家表示,财政收支压力仍值得关注。

    “下半年的财政收支压力还是很大的。然而,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酵,或将拉动消费税等税种收入出现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收支压力。总体来看,收支压力还是处于可控范围的。”杨志勇称。

    财政部国库司对此表示,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中速偏低态势,加上去年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基数抬高较多,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