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棚改这笔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3 08: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国城镇棚户区改造步伐加快,规模前所未有。难能可贵的是,这项重大工程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仍然力度不减,充分表明党和政府在棚户区改造的问题上,不仅重视投入产出的经济账,更关注社会公平的政治账。

    当前,我国仍有1亿多人口生活在棚户区。“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污水横流,地面塌陷”,是棚户区居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改善这一群体的住房条件,提高其生活质量,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重大民生问题,必须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让更多人共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红利。

    同样重要的是,加大棚户区改造投入,有利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部分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问题,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抓手。据统计,仅2015年,中央为支持580万套棚户区的改造,就专门安排了1494亿元。地方也将根据棚改目标任务,按照相应的渠道落实资金。

    此外,一些地方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PPP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棚改建设,不仅缓解了财政投入压力,还为社会资本开拓了新的投资领域,真正实现满足民生需求、提升政府服务、激发社会资本活力的多赢。(文章)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