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务必坚持“质量是重中之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3 09:3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为了解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情况,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开展了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采取重点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选取北京、河北等共20个省(区、市)的10100个城镇棚户区居民调查样本,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棚户区居民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合计高达92.5%。对当地棚户区改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参与改造的棚户区居民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合计为72.7%。

    全国棚改启动始于2008年,经过数年的发展,各地的棚改工作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对于继续推进棚改的决心。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民众对于棚改政策无疑是充满期待和信心的。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棚户区居民表示“满意”的占48.9%,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3.6%,合计高达92.5%。而对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目标”,棚户区居民表示“有信心”的超过一半,占54.4%;表示“基本有信心”的占30.6%;合计达85.0%。民众的期待就是棚改的根本动力,调查结果充分展示了棚改政策具有的深厚民意。这应该成为各地继续加快推进棚改工作的鞭策。

    但在另一方面,民众对当前棚改政策落实情况的反映,也表明棚改工作还应该做得更好。调查显示,对当地棚户区改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参与改造的棚户区居民表示“满意”的占29.1%,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3.6%,合计为72.7%。这一数据,与棚户区改造政策本身92.5%的满意率相比,显然存在着明显差距。

    同时,调查显示,对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棚户区居民认为是“改造周期长”的比重较高,占45.2%;认为是“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补偿资金不到位”、“配套建设跟不上”的分别占34.2%、29.9%、28.4%、26.7%。而对棚户区改造中拆迁安置补偿标准,认为合理与基本合理的只有63.3%。

    这些都反映了在棚区改造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离民众对政策落实的理想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而调查,是对过去工作状况的一种反馈和评估,其结果应该成为解决问题,避免问题的“指南针”。好的经验应该汲取放大,存在的问题,应该加快解决,并举一反三,在后续的工作中避免再犯。

    不可否认,当前的棚改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重点、难改之地。同时也面临资金、配套政策上的困难。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算好了“政治账”,看到了民众的期待,相信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

    推进棚改工作不是意味着只注重速度、规模,而忽视质量。从调查结果来看,当前棚改工作的问题不容忽视,在下阶段应该确保质量与速度的平衡,方能使得棚改善政的初衷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一句话,诚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棚户区改造一定要确保质量,“质量是重中之重”。(川昌)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