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看到“满意”重视“不满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3 10:3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为了解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情况,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开展了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棚户区居民对棚户区改造政策满意度很高,对其政策落实情况满意度也较高,同时希望切实加大其政策落实的力度。调查数据表明,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棚户区居民表示“满意”的占48.9%,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3.6%,合计高达92.5%;其中国有林区(林场)、改造已完成的棚户区居民的合计比重分别达97.1%、95.5%。这无疑是一组令人感到欣喜的数据。

    国家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棚户区改造工程,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棚户区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优化城市布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等。通过这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到,我们基本达到了棚户区改造的目的,改造的效果也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肯定与支持。对于群众很高的满意度,这是我们所乐见的,因为这一方面证明了国家政策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给了我们后续工作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对于棚户区改造工作,尽管从情理上讲是一件对棚户区群众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工作,但是在具体的推动过程中,却会牵涉到各方的利益,同时还涉及到改造期间群众的居住问题、改造之初补偿资金的标准、发放问题,以及改造之后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问题等等。可以说,如果这些问题中的任何一项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那么不但会增加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难度,阻碍改造的进度,而且会导致改造工程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最终无法实现我们改造的目的。

    所以说,对于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的棚户区改造,我们既要看到群众的“满意”,但更要重视群众的“不满意”。对于群众满意的地方,满意度高的方面,我们要总结经验,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原来的做法,扩大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而对于群众不满意,甚至说有意见的地方,我们则要把其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难点,需要改变工作理念的就改变工作理念,需要更新工作方法的就是更新工作方法,总之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为中心,为标准。

    比如调查显示,对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棚户区居民认为是“改造周期长”的比重较高,占45.2%;认为是“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补偿资金不到位”、“配套建设跟不上”的分别占34.2%、29.9%、28.4%、26.7%。群众为什么对“改造周期长”的问题意见最大?这是因为棚户区改造期间,群众只能自己寻找住处,或者租房,或者借住,这些客观上都会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利。那么改造时间越短,对群众带来的负面影响自然也就越小,所以群众希望改造周期尽量缩短。

    而要缩短改造周期,不但需要地方政府做好改造的规划,而且需要改造资金的及时到位,需要调动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这实际上也就回到了棚户区改造仍旧要时时处处以群众利益为核心的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指南针,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这项群众满意度调查,来及时调整我们的工作思路,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争取群众更大的满意度。(苑广阔)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