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述评:三驾马车要协同发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7 09:5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经济之声“2015年中经济述评——转型与转变”第六篇:“三驾马车”要协同发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海,早晨7点,李阿姨已经和老姐妹们相约在上海自贸区大门口,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各自要淘的“洋货”。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这样的情景常见,享受消费红利的市民越来越多。改善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路径越来越清晰。

  从上海沿长江朔流而上1000多公里,江城武汉,盾构机操作师小赵,此时正往地铁8号线工地走。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武汉市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国家的投资更侧重支持经济投资缺口腹地。

  距离武汉4000多公里的大西北,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霍尔果斯,大型货车在晨曦中来来往往。这座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城市,设有我国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我国的建材、电子、纺织等商品正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中亚、西亚市场。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内到外,消费、投资、出口正在形成一盘大棋局。这盘棋该怎么下,“三驾马车”的定位非常重要。在转型有阵痛、发展遇关口的时刻,“三驾马车”只有协同发力,才能形成混合动力,促进经济顺利换挡,提质增效。

  消费者:速度很快,马上就可以下单、支付,付钱,立即验证一下就可以。

  这是北京市民李霞正在购物,大到家具,小到水果,她都习惯了网上下单。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消费,但我们有多长时间没掏过钱包了?移动互联让随时随地消费成为可能,钱包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小,逛超市、吃饭、打车、旅游,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上半年的数据,网络消费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近4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这说明消费结构正在改变。

  盛来运: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吃、穿等“生存型”消费,向以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另外信息消费也有巨大的空间。消费成长空间还比较大。

  消费的成长空间,还在两个很火的产业体现出来。

  一是旅游,二是电影。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20亿人次,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一位挣扎在九寨沟人海中的游客发微博说,避暑游成了人海大战。

  电影市场也红火得很。《捉妖记》《大圣归来》甚至延长放映档期,《捉妖记》的票房达到20亿元,超过《阿凡达》。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200亿元,同比增加将近50%。

  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这驾马车继续保持“一马当先”?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成为共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分析,新的消费热点代表未来消费升级方向,是需求的“富矿”,蕴藏巨大潜力。

  张建平:在不同的领域,这样的消费新亮点肯定要朝着消费的更高的品质、更高的质量保证、更高的技术支持和更好的服务质量这些方向去挖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则提出,要让消费这驾马车更“给力”,最重要的是提高收入水平,同时降低基本物价。说白了,要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敢消费。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0931元,同比名义增长9%,继续“跑赢”GDP增速。

  迟福林:有两条特别重要,一是努力提高收入水平的同时,我们的基本物价保持一定水平,能够让大家敢于消费;第二、公共服务和产品的供给,我们的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和需求比差距还很大。

  说到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就必须说到另一驾“马车”:投资。投资是春种,没有春种,哪来秋收?但是,我们需要的投资不是“大水漫灌”式的乱投资,而是有效投资,要先搞清楚“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这样的投资,才是我们需要的。

  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但亮丽数据的背后,“鬼城”现象仍然存在。

  在内蒙鄂尔多斯,耸立着一座耗资50亿元的新城,2010年建成后就被曝几乎无人居住。今年全国两会上,鄂尔多斯市长回应:至少还有三年时间才能消化。有经济学家指出,这是典型的不考虑消费需求的“过剩投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强调,有消费配合的投资才会有意义。

  刘元春:政府应该针对有中长期规划项目,给予有前瞻性的投入,而不是简单地等消费自身“涨起来”。

  和消费需求配合,还要和未来方向结合。继去年推出七大类工程包后,国家发改委今年再推出制造业六大领域工程包,涉及高端技术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这意味着当下的投资越来越注重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相结合。

  赵锡军: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怎样把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优势转变和升级为制造业强国的优势,核心就是竞争力要发生深刻变化。

  消费一马当先,投资相对稳定。和它们比起来,今年上半年,“出口”这驾马车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负的2.9%,面临的挑战不小。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发达国家制造业逐渐回归,国际市场需求减弱。逆风之下,出口如何逆袭?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的建议是,从“拼价格”转为“拼内功”。

  向松祚:中国这些出口行业,特别是服装、鞋帽、玩具,还有低端的电器、不仅中国在做,我们周边的国家也都在做,拉美这些国家也在做,非洲也在做。所以,企业家要稳中求进,以时间换空间,向高端转移。

  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占外贸的比重为57%,这个占比并不低,再继续增加出口份额也未必是好事。未来,出口不应该一味追求增速,而应该从质量上发力。发展外贸,前有对手,后有追兵,当前需要尽快推动外贸往“高端”走、往“顶端”去,这是突围的关键。北京建龙集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6月份,他们自主研发、独有专利设计的汽车滚装船获得了价值7.2亿美元的订单,这也是中国船企最大的汽滚船订单。看来,企业有了高附加值产品,才能掌握市场话语权,订单才会纷至沓来。

  融通则进,贸易便利化正在激发出口活力。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关通天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新的增长点。一年来,北京有近8600家进出口企业从“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中受益,北京奔驰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对此感受颇深。

  韩庆欣:一体化以后我们在北京海关一个关区就可以完成全部手续,从时间上来说,减少了大概四到五个工作日。

  传统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结构出现新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处于转换之中,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必然趋势。消费是基础,要在稳步培育上做文章。投资是关键,要在优化结构上下功夫。出口是支撑,要在增量提质上多用力。“三驾马车”协同发力,行稳致远,澎湃动力将源源不断。(记者 陈蕾)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