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意见

2015-08-18 10:26 来源: 淮南市人民政府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意见
淮府秘〔2015〕136号

凤台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大力培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推动科技企业多渠道融资,优化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环境,充分发挥金融对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支持作用,根据《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淮发〔2015〕18号)精神,制定如下意见:

一、大力培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1.鼓励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引导、推动商业银行在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设立科技支行或将现有分支机构改造为科技支行。针对科技企业特点设计业务流程,推出适合科技企业的信贷管理模式,突出服务科技创新的业务特色。科技支行开业之初,在科技专项费用存储、科技企业资金存储等方面给予支持。到2020年末,全市设立或改造成立科技支行3家以上。

2.建立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市财政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注入淮南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专项增资,用于科技企业融资担保。各银行机构适当放大科技融资担保倍数,对科技创新企业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2%。落实“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切实提高融资担保服务科技公司的能力。

3.发展创业投资机构。按照政府资金引导、民间资本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推动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支持初创期科技企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市创业风险投资公司要充分发挥国有创业投资机构作用,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受托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等多种形式,加强和科技企业对接合作,实现财政扶持经济发展资金的滚存壮大并形成国有资产。

4.完善科技金融中介服务。建立规范的科技成果评估、定价、流转等方面的中介机构,充分发挥科技市场、产权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机构的创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评估、咨询、法律、财务、信息服务、业务培训等多功能的科技服务体系,鼓励中介机构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减轻科技企业融资成本。

二、鼓励创新科技金融产品

5.创新科技信贷产品。通过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再贴现工具的结构导向作用以及完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信贷支持力度,安排专项信贷规模和资金支持科技创新,确保全市科技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鼓励银行机构研发适合科技企业特点的融资产品,建立企业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平台,进一步扩大仓单、订单、应收账款、产业链融资规模,继续推进股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权属质押贷款,探索开办“拨前贷”等科技金融新产品,稳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工作。

6.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创新科技保险产品,为科技企业、科研项目、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保险支持。推广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贷款担保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保障。探索建立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套装备的保险机制,促进首(台)套新技术装备项目的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引入保险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

7.创新科技金融多业态合作模式。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科技企业资金需求特点,推广应用“银行+保险+担保+财政”的四方合作新型融资模式,提供全程服务,做好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安排和金融支持。

三、发展多渠道融资

8.支持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建立完善科技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或再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到2020年末,力争培育3—5家科技企业上市。

9.推动科技企业场外交易。大力推动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四板”市场挂牌,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加强对科技企业股权、债权及其他权益类资产的登记、托管、转让、融资和并购服务。

10.鼓励企业债券融资。支持科技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工具进行融资。

11.拓宽其他融资渠道。培育融资租赁市场,鼓励安徽华通融资租赁公司等为科技企业开展研发、生产设备等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引入公募信托支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支持科技企业利用银行资产池、信托工具等融资。

四、强化保障措施

12.建立科技金融协调机制。科技金融结合工程,由市政府金融办、市科技局牵头,协调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监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能,统筹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各项工作。

13.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针对科技企业的金融产品数据库、股权投资企业数据库和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监测评估科技金融结合实施成效。依托高等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专业化培训,培养一批懂科技、懂金融、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14.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举办科技金融产品推介会,组织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创业投资机构等向科技企业宣传、推介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科技金融产品。举办科技银企对接会,向金融机构推荐科技企业融资项目,搭建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零距离交流、低成本融资平台。举办科技金融论坛,专题辅导科技金融相关知识,交流科技与金融结合经验。

15.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有关政策,积极培育科技中小微企业信用意识和诚信文化,适时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支持自主创新表现突出的人员和相关机构给予表彰。

2015年8月18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