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的意见

2015-08-19 09:22 来源: 中国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办公室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
金融服务的意见
黑银监发〔2015〕38号

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黑龙江省联社:

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省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黑政发﹝2015﹞16号)出台两个多月来,各相关银行业机构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政策落实,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由于相关政策还在落实过程之中,创业贷款仍存在规模小、范围窄、办理难等实际问题。为有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按照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现就进一步完善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做好金融需求调研,开发特色金融产品

积极深入大学生客户群体开展金融需求调研,探索开发符合其需求特点的个性化、专业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模式。根据大学生创新创业信贷资金需求情况,优化信贷结构,合理调配金融资源,在风险可控情况下适当扩大信贷支持规模,有效满足信贷资金需求。

二、创新完善担保机制,促进创业贷款投放

巩固深化与政策性担保公司业务合作,积极寻求第三方合作担保机构,推动合作担保机构扩大业务范围,实现全省范围内不限地域办理。拓宽贷款抵质押担保方式,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兴业务,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利用专项风险补偿金、财政贴息等政策完善风险抵补机制,实现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化发展。

三、优化贷款操作流程,降低业务准入门槛

在《大学生创业贷款操作规程(试行)》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贷款核准的前置审批条件,降低准入门槛,确保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发放工作。结合实际,不断优化贷款操作流程,进一步缩短贷款办理时限,积极建立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绿色审批通道,全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好金融服务。对信用记录好、贷款按期归还、贷款使用效益好的自主创业大学生,在资信审查、贷款利率、贷款额度和期限方面予以适当优惠。

四、扩大经办网点布局,开辟网络申办渠道

结合区位优势和经营管理水平,重点选取高校、创业孵化园区周围作为开展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经办网点,逐步扩大网点布局。结合“互联网+”思想,积极开辟网络金融服务,推进“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网”贷款申办渠道建设,及时公示贷款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经办网点及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推进与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有限公司共建网络服务平台,尽快实现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受理、审批、放款全流程智能化服务。

五、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实现社会广泛认知

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相关信贷金融政策。加强与省内各高校和各级政府部门认定的科技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园、青年创业基地平台合作,定期开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金融政策宣讲主题活动,提供集中辅导和现场咨询,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财务辅导、融资理财等综合性服务,有效提升大学毕业生初始创业成功率。

2015年8月19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向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