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大市场“带消费促发展”大数据提升创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15:5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俗话说,血脉畅通,身体强健。经济要发展也需“血脉”畅通,要有快捷便利的信息系统和物流体系。打通经济信息和物流的”任督二脉”,是昨天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主要内容之一。

现代流通业好比经济的“血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更好对接生产和消费,用更加顺畅的流通“大动脉”带旺消费、促进发展。

会议还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与需求紧密结合的大数据产品体系,让开放的大数据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提升创业创新活力。

我们先来说大数据怎么打通信息的”任督二脉”。首先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目前很多部门都有自己大数据,但互不连通,而整合之后可以带来新的活力。

刘兴亮:目前政府每一个部门都掌握着这些大数据,但是这些大数据没有互通起来,所以老百姓才会遭遇办证难等问题。打通数据壁垒,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也可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在打通这些大数据壁垒后,在节假日期间,能够对热门景点进行了解和预测,并提前做好各种预案,从而防止旅客滞留,踩踏这类事件的发生。

会议提出,要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刘兴亮说,建立市场化机制会为发展大数据营造公平环境。

刘兴亮:市场永远是创新的源泉,也是创新的最大推力,现在谈论大数据和云计算、互联网的发展都是由企业和市场推动的。现在这些话题之所以很热门,就是因为市场迸发了自己的活力,市场正在推动着科技的进步,影响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要永远保持市场的活力,让市场这个魔法棒的魔法能够发挥到更大。总而言之,大数据会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一个新推手,或者是一个新抓手。

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对于带旺消费、支撑发展有什么作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公平竞争,禁止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收取不合理费用或强制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这些都是昨天会议的内容。“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徐勇: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应当是让商品流通更加便捷通畅,相关的门槛会进一步降低,进出口方面都能有绿色通道,从而保持整个市场的活力。

经济之声:会议强调要清除路障。现在主要的“路障”都有哪些?

徐勇:路障包含几个方面,一方面是道路通行的路障,例如很多地方的收费标准不一样,或外地与本地车辆的罚款标准不一样,以及罚款不能依法办事和依法行事等。第二,现在在很多地方的当地政府要求公司必须在当地注册分公司或子公司,否则就无法在当地经营,企业的成本就会很高,从而造成交易不通畅的局面。很多商品在区域内可以销售,跨区域后马上面临这个问题。

经济之声:目前这些现象是针对流通企业还是生产产品的企业?

徐勇:现在的商品流通主要依靠物流,如果在物流环节遭到处罚,商品的价格就会收到影响,商品的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商品在当地就很难形成竞争力。其实整个商品流通的载体是物流,物流如果不通畅,商品通畅就只是一句空话,所以要想打通全国商品统一流通的大市场,首先要打通物流环节。

经济之声:要想真正把清除路障落实,还有哪些部门需要努力?

徐勇:我认为要大力监督相关的执法行为,现在各地方的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的随机性比较大,很多都存在着利益链。如果能在全国建立起这种监督机制,凡是超出法律范围的执法行为,有人去举报或处理,相信整个流通环节,特别是物流环节可以更加通畅。

经济之声:罚款是不是有据可依?车辆违法或违规的行为存在吗?

徐勇:有的确实有违法行为,但是有些即使没有违法,它也会诱导你去违法。有时当地的一些经销商和执法部门会联合起来,对外地的商品以合法的方式进行经营处罚,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现象。

经济之声:议提出要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鼓励流通企业发挥线下实体店的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推动实体与网络市场融合发展。在物流领域如何实现“互联网+”?

徐勇:首先,物流成本高,其实很大一部分是产业集中度比较低造成的,如果我们建立起一些相关的平台及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产业集中度,降低空驶率,随后整个集约化经营就会形成一种机制,因此国家应当鼓励国内大型的骨干物流企业和快递企业发展。(记者蔡军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