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流通“大动脉”充满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16: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可以更好对接生产和消费,促进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做大、做强是我国现代流通业的发展目标,也是本次常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流通业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关系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当天会议所作的全面部署,就是要“用更加顺畅的流通‘大动脉’带旺消费、支撑发展”。

  一提起流通业,可能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快递。当下,快递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2014年春节前夕,李克强总理在陕西考察期间,对一家民营快递公司的员工们说,“你们既是在运送商品,也是在传递亲友心意,把幸福‘快递’到千家万户”;同年11月,总理到访义乌一家快递网点时说,从小处说,你们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也创造了新生活,从大处说,农村的东西送到城市去,城市的东西送到农村来,缩小了城乡差距。

  更重要的是,快递是物流重要组成部分,物流是现代经济核心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速,2014年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6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30亿元,其中有70%属于电子商务业务。

  电子商务的兴起,为快递业创造了发展机遇;“互联网+流通”等新兴方式的推广,为创业创新增添了动力。让流通企业更广泛地“流通”,更是做大流通业的内在要求。本次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流通企业发挥线下实体店的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鼓励流通企业与制造企业集群式走出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放开商贸物流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

  我们要创造条件让国内的企业“走出去”,也要想方设法把国外的企业“引进来”,以此促进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实现流通业的良性循环。短期看,“引进来”,或许会影响国内部分企业的成长,但从长远看,无疑是利大于弊的。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更好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也有利于国内快递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到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法无禁止皆可为”。一方面,这是顺应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另一方面,这是遏制市场乱象的有力武器。

  同时,还应该对商品的质量加强监控。会议提出,要创新流通领域市场监管,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以农产品、食品、药品等对消费者生命健康有较大影响的商品为重点,建立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全程追溯体系。

  商品来去的全程可追溯,正是对流通本身的契合;发挥全程追溯体系的功能,正是为群众的切身利益考虑。

  流通搞活了,经济就发展起来了。因此我们要做的,是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让流通“大动脉”充满活力。(马若虎)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