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国家基础战略资源 政府数据互联共享促产业腾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17:3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并对大数据发展提出要求,其核心关键词为两点: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政府公共数据要“互联共享”。

大数据是信息社会的”石油”

事实上,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大数据的力量席卷,一组名为“互联网上的一天”的数据告诉我们:一天之中,互联网产生的全部内容可以轻松刻满1.68亿张DVD;发出的邮件有2940亿封之多;发出的社区帖子达200万个。IBM的研究结果称,整个人类文明所获得的全部数据中,有90%是过去两年内产生的,到2020年全球所产生的数据规模将达到今天的44倍,

回顾历史,在农耕文明时代,铁器是最重要的生产和劳动工具,18世纪蒸汽机的出现引起了工业革命,蒸汽机、内燃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动机”,到了20世纪第三次工业革命,石油成为现代经济的命脉。21世纪初以来,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高速公路成为各国争相建设的基础设施,数据被认为新时代是基础生活资料与市场要素,由此产生的大数据也就成为了“互联网+”浪潮下的基础“能源”,其战略价值不亚于工业社会的石油。

因此,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数据的重要性,去年3月,大数据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的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大数据的问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大数据定义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并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正是顺应世界潮流,从顶层设计上来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并积极抢占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政府信息互联共享是大数据基础工程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在今年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应用大数据时,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注重数据、信息之间的关联,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开放共享,消除信息的“盲区”、“孤岛”。在8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特别强调政府数据要“互联共享”,并“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在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具有非同凡响的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的网民和手机上网人数均高居全球首位,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有三家在中国,有研究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将占全球数据量的24%,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数据大国和“世界数据中心”。

在这些海量数据中,很大一部分涉及到金融、交通、医疗、社保的民生数据,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很多数据是在政府及企事业部门手中,这些数据是大数据社会化应用的基础。以互联网金融为例,证券、银行的远程开户在技术上完全没有障碍,目前国内图像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经可以达到99.7%,甚至高于人眼的识别率,只要可以和公安系统的身份证系统进行联网,将大幅降低金融机构的相关成本,也方便用户。过去十年,无论是淘宝等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还是P2P等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其背后公安部门身份证识别系统的大数据支持功不可没。

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系统之间互联是必然的,他们会形成一个息息相关的生态圈。在这一生态圈里,企业毫无疑问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其存储和管理的大量数据信息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方便、实惠的应用场景,就如电商过去十年的发展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一样。而政府部门,扮演的角色应该是监管者和底层数据的提供者,为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供数据接口,并监管数据被合理合法安全地使用。

因为观念、技术等原因,之前政府部门的数据是相互割裂的,其开放程度依然较低,对于大数据应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一位长期从事大数据应用的企业高管曾经对笔者表示,国内大数据的可应用场景很多,但现在一大瓶颈在于核心数据在政府部门那边,这些数据一是不知道问谁要,企业很难拿到,二是各部门数据之间尚未整合,进行二次加工的成本太高,导致开发的很多大数据应用“瘸腿”,用户的体验也不好。如果政府能做好示范工程,那么大数据在各行业领域将出现井喷式的爆发式增长,老百姓就可以真正得到实惠。

可以预见,随着《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的实施,我国大数据产业将迎来一个百花怒放的春天。(杨波)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