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再获“红包” 年纳税所得额30万减半交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08: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再获红包。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涵养就业潜力和经济发展持久耐力会议。

    会议决定,在落实好已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2015年10月1日起到2017年底,依法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

    同时将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由今年底延长至2017年底。

    上述政策意味着部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税的额度有所提升,增值税、营业税都免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目前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又会越来越放宽,这与目前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有关。

    "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所以要鼓励企业加快发展,这样能比较好的解决就业问题,稳住经济底线。"他说。

    此前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大。

    政策优惠不断加码

    目前小微企业获得的政策优惠正在持续加大。

    此前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只有20%,低于一般企业的25%。但是即便是20%,对一定纳税额减半征收的限度,一直在放宽。

    从2010年开始,根据国务院决定,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2年,所得额扩大到6万元以下,此后又将所得额扩大到10万元以下。

    今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8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所得税减半增收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从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的限度,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以内。

    另外,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由2015年底延长2年至2017年底。

    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张玉利指出,国家加大减税力度的主要目的还是给企业让利,降低创业门槛,降低创业成本,属于鼓励政策。

    "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的限度放款,意味着扩大了税收受益面。"他说。

    目前,小微企业的认定有三个标准,即是工业企业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工业企业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他企业不超过80人;另外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

    因此,如果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出30万,则所得税减半增收的政策要停止。

    一位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免税的话,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交了20%,可能个人所得税还得交20%,这样40%的收入就没有了,企业维持经营比较难。

    支持力度仍可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国家给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措施不小,下一步需要做好落实工作,并继续出台优惠政策。

    从7月的情况看,小微企业经营更加困难,未来仍需要大力的优惠政策。

    7月中国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0.6、50.0%,均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都未低于枯荣线50%。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小微企业经营在收缩。

    有小微企业反映贷款很难,尽管政策有优惠,实际仍拿不到贷款。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韦向群认为,这主要原因是担保问题。

    2014年底全国融资担保机构有7898家,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担保贷款余额只有1.28万亿元,占当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额大概6%左右。这些担保机构实力有限,平均每个担保机构的资本大概1.17亿元,信用放大的倍数也只有2—3倍。

    同时,一些融资担保机构,采取了要求被担保企业提供更多的反担保的抵押措施,或者是压缩这种高风险的小微企业的贷款担保业务来实行自保,这也就造成很多小微企业获得这样的贷款更不容易。

    "建议政府、银行、再担保机构、担保机构共同承担风险这样的机制,通过这种方式,增强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抗风险的能力。"他在8月20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山东互动会上,回答创业者提问时说。

    也有地方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一般是市场化利率,再加上担保利率,共计就差不多有10%的年利率了,这个利率对小微企业其实承担不起。'

    陈乃醒认为,从长期看,未来可以借鉴国外针对小微企业的一些政策,国外营业额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就可以不纳税,而且国家给企业钱支持研发新产品。

    同时,国家要减少对特定项目的优惠政策,加大普惠政策,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帮助和扶持。"国家针对小微企业既要有优惠,更要鼓励竞争,毕竟这种扶持不能解决创业中创新的问题,而创新才是这些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张玉利则认为,大银行难以针对大量小微企业进行扶持的,针对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扶持,村镇银行、私人资本更适合给予小微企业扶持,更好地服务创业者。(定军  贾一真)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