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述评】抓经济也要“三严三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10:47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经济之声“2015年中经济述评——转型与转变”第十篇:抓经济也要“三严三实”。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韩志峰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宁可犯点规,不让项目飞”——这样的做法一度很流行,也很管用,但是副作用也是明显的。正如光伏产业一哄而上,钢铁有色产能过剩,都让我们反思:抓经济工作是否头脑过热、用权是否太任性?

    如今,经济正在转型转变。今年上半年,产能过剩行业增长势头明显放缓,以钢铁、有色冶炼投资为例,分别下降12.8%和7.3%。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快于工业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

    数据虽然向好,但从总体看,我国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些地方发展经济的惯性作风总是转不过来,“不诊病、乱开药”,“重面子、轻里子”。文件、会议一个接一个,落实起来“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种“不严不实”的旧作风,不仅在传统产业“旧病未消”,而且开始侵蚀新兴产业。

    记者采访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他谈到,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器人产业在今年上半年突然火了,但很多是“虚火”,方向有问题。

    罗军:你看我们现在,无论上海,无论深圳、北京、全国各地,发展机器人产业都是一个模式。都是招商引资,给优惠政策,把国外的机器人企业引进来,建个车间,建个研究中心。实际上我们国内的机器人中高端的减速器、控制器和伺服电机基本依赖进口。

    地方不想错失发展机遇,热情可嘉,可以理解。战略新兴产业,要成为经济转型转变的新动力,应该火起来。但是,“实火”值得助力,“虚火”不得不防。

    虚在哪?虚在只图一时之快追热点,不脚踏实地找病根。病根就是:产业看起来高大上,实则很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这样的现实告诉我们,抓经济也要“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要求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经济工作中虚火旺盛,危害很大。

    因短期利益引发的虚火还表现在,明明有好的规划,定位清晰,却言行不一,落实不力。在产业转移中,中西部地区一直强调拒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然而去年,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腹地竟然发现一些巨型排污池。当地招商引资的企业,直接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排污池。种种情形,让人触目惊心。

    这样盲目、任性地抓经济,就是“不严不实”。结果是什么?产业发展了,但没有核心竞争力;经济增速上去了,但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环境。这样做,何谈转型转变!何谈提质增效!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抓经济也要“三严三实”,这是中央根据上半年经济形势提出的明确要求。尤其是在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过去的“三板斧”,很难“砍”出新局面。那么,如何落实“三严三实”抓经济呢?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强力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在听取意见的时候,有企业负责人反映的情况,引起了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的关注。

    罗国三:你的审批时限要有预期,不能够我也报上来了,你也收了,行还是不行,什么时候批也不说,过去好多事情不就是这样来的吗,包括一些大案要案就是这么来的,本来有规则,但是你不按规则来,经办人或者有权力的人,他自由裁量权不是就很高了吗?这里面的寻租空间就很大了。

    这就是用权不严。“牛栏”往往关不住“猫”,要严字当头,首先就要扎好制度的笼子。正因如此,全国上下目前都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给权力套上“紧箍咒”。

    在这方面,上海自贸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并且效果显著。2013年挂牌后,上海自贸区就推出了“负面清单”,清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今年四月,上海自贸区扩区,又增加“浦东新区行政权力清单”和“浦东新区行政责任清单”。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这些“清单”从制度上保证了“严以用权”。

    辛鸣:“负面清单”跟“责任清单”,不就是想让政府在服务过程中间该承担什么责任更加明确吗?既然明确的讲“责任清单”,那么你如果不落实的话,老百姓就可以来追责。这就是对我们权力的应用要求更加严格了,你不能乱用权。

    制度要严,作风也要严。要不然,“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再严的制度也是空谈。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在这方面做过调研。

    张连起:原来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门倒不难进了,脸倒也不难看了,但是就是推诿不办事。有的甚至出了很多笑话,要给老百姓办一些事,要证明这个人存在,结果那个人拿着去了,本人在场,还要证明这个人还活着;还有无犯罪证明到处用,办一个普通的事情也要证明无犯罪,总之就是折腾。这就是权力没有受到抑制。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抓经济,还必须把各项经济工作落到实处。张连起提到,有的地方口号很好听,但是落实没动静。

    张连起:现在我们有很多地方是上层踩油门,中层挂空挡,基层踩刹车,我们一些好的经济政策、方针,到下面都扭曲了。千条万条,你不落地都是白条;千路万路,只有解决问题才是正路。

    今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举例说,有些地方,审批事项从中央一路下放到县里,结果县里接不住,影响了百姓办事、企业效率。还有些地方,表面上取消了一些审批事项,但前置审批居然大幅增加。这样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的确,在经济转型与转变的当下,再好的政策都得靠落实。但“三严三实”的“实”,不仅仅是“落实”,还要做到创业实和做人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张连起看来,践行“三严三实”,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实干,同时还要做好“加减乘除”的大文章。

    张连起:加减乘除,就是以市场监管为加法,以简政放权为减法,以创新驱动为乘法,以风险危机为除法。任何一项政策,跟其它政策有的是有牵引关系,有的是有联动关系,有的是有互补关系,有的是抵消关系。总之要抓住问题的关键,以问题导向为切入,才能做好工作。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