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
转型见成效 提升有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3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
转型见成效 提升有空间

    8月22日,中国500强企业高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4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石化连续第11年排名榜首。

    中企500强,强在哪里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4年,中国500强企业坚持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深化企业改革,在诸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净利润2.6万亿元,分别增长4.9%和7.3%;上缴税收3.98万亿元,占全国税收的33.39%。

    二是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全年投入研发费用6210亿元,同比增长8.7%;平均研发强度1.29%,提高0.05个百分点。共拥有53.1万件专利和14.3万件发明专利,增长12.7%和13.4%。

    三是结构优化展现良好势头。2015中国服务业500强营业收入增长7.2%,制造业500强营业收入增长3.3%。服务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制造业500强。同时,中国企业500强中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比重增加。

    四是国际地位更为彰显。94家内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比排名第三的日本多出40家;总体规模为美国500强的77.5%。

    五是国企民企共同进步。中国500强企业中有293家国有企业,207家民营企业;94家世界500强中,有83家国有企业,11家民营企业。中国民营大企业的世界地位与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企联研究部副主任缪荣表示,对于大企业来说,国民经济和经济政策转向新常态是一场革命,不适应的企业将被淘汰;新常态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500强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变革,抓住新一轮对内对外机遇,直面颠覆性挑战,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对比世界500强,差在哪里

    2015年7月2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世界500强榜单。10家中国企业新进榜单,其中6家来自内地,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中企联副理事长李建明看来,2015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虽然显著好于日本、法国、德国与英国企业,但与占据明显优势地位的美国大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未来要想与美国大企业在全球市场开展竞争,中国大企业还需在提质增效方面做出较大努力。比如,2015世界500强最赚钱的前50家公司中,美国有21家,中国是13家。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银行业,相比之下实体企业的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缪荣认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初见成效,但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中美两国企业均有分布的行业,中国企业在重化工特征突出的行业更占优势,美国企业则在现代服务与技术性产业更占优势。与中国大企业相比,美国大企业的产业分布结构更为合理化、高级化;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中国大企业还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对比两份榜单,还可以发现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上有所进展,但创新投入仍显不足。在不久前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最有价值品牌年度报告》中,作为中国通信与信息网络设备的供应商,华为排名第94位。但这一成绩与2015世界500强中94家中国内地企业、前100强中16家中国内地企业的数量相比,明显不相称。中国企业在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方面还需继续努力。94家上榜2015世界500强的中国内地企业中,有74家申报了研发投入,研发强度为1.24%,但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5%相比,投入显然不足。

    中企500强,接下来怎么走

    谈及中国大企业今后的发展,王忠禹表示,我国大企业要着力通过重组整合,继续扩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实现做大;通过不断创新,提升在核心技术、标准制定、价格和产业链上的话语权,特别是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做强;通过持续改进管理、提质增效实现做优。我国大企业要紧紧把握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紧紧抓住改革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的方向指引,将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企业。

    虽然我国大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上榜数量逐年增加,并且排名节节攀升,但是在创新方面存在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汤森路透集团评选的“2014全球100创新型企业”,中国大陆只有华为一家企业上榜。波士顿咨询公司评选的“2014年最具创新性的50家企业”,中国大陆也只有华为、联想、腾讯、小米4家企业上榜。对此,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在国际经济深刻调整、竞争合作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积极融入全球创新链,不断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是大企业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

    在本次高峰会的多个论坛上,“一带一路”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表示,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自主创新、产业协作、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大企业要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充分利用资本、技术、品牌、渠道、网络等优势,以重大战略项目和境外园区建设为依托,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走出去”,带动一批中小配套企业共同“走出去”,形成集群竞争力,实现合作共赢。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要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的装备,推进国际产品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我国制造业增强能力,坚持走新兴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之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水平。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围绕主打产品、应用模式等进行多样化创新,释放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巨大创造潜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跨越。(记者 于泳)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