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路径清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3 11: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8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对于加快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按照《方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将分两个阶段:在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截至2014年底,全国县级以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各类交易平台共有4000多个。初步匡算,2014年通过各类交易市场实现的公共资源交易金额超过10万亿元。由于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上尚处于发展初期,各地在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是各类交易市场分散设立,重复建设,资源不共享;违法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乱收费和高收费,使得市场主体负担较重。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剧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亟需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以解决。

    《方案》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4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纳入整合范围。这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涉及其切身利益,因此备受关注。李朴民表示,目前企业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一是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设置了许多没有必要的障碍。二是企业应有的一些合法权利被剥夺。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就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着力通过制度建设、平台搭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破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和限制市场的各种做法。

    为了让市场主体少跑腿、好办事,《方案》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一是开展规则清理工作。坚决纠正一些地方违规出台的一些“土政策”,清理违法设置审批事项、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等方面的内容。二是规范平台服务,拆除办事关卡。三是引入竞争机制,优化竞争环境。《方案》要求,转变政府一手包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传统做法和思路,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交易系统等建设和运营,减少政府投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

    好政策尤需落实好。李朴民透露,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指导,开展试点示范。根据《方案》要求,提出贯彻落实的行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责任部门。(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