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养老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4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万亿养老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伴随着养老改革的扎实推进,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应时出台。A股市场、国家重大工程、国有重点企业改制,养老基金将以适当方式参与。此外,养老基金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其稳健的投资风格将对广大“散户”的短期投机行为发挥中和平衡作用,改善资本市场体质。

    8月23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由国务院近日正式颁布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项大事和重大突破,标志着数以万亿元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新力量。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邀请有关专家对办法进行了解读。

    养老基金结余3.56万亿元

    我国目前正值工业化中期,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交通、能源、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十分旺盛,而这部分长期资金的需要与养老基金长期投资的目标契合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近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建立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实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势在必行,成为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目标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基金累计结余规模将持续扩大。特别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预计也将出台实施,这将进一步增强养老基金的支付调剂能力并扩大基金累计结余规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

    金维刚同时指出,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也将提高基金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对基金总量的贡献,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支持,也有利于促进提高大众创业的积极性。

    上海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马力认为,一方面,随着参保人群持续扩大,基金结余规模提高得很快,这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我国目前正值工业化中期,正是资本需求量最大的时期,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交通、能源、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十分旺盛,而这部分长期资金的需要与养老基金长期投资的目标十分契合。

    “养老基金通过市场化模式投资运营,既可参与到国民经济建设中去,从经济发展中分享成果,又能实现自身价值,取得高于目前银行存款的投资收益,提高退休人员的购买能力,继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形成两者良性循环和互利。”马力说。

    长期利好实体经济

    养老基金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关注稳定性和长期性,这将直接影响授权管理市场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行为,使短期投机逐步转向长期价值投资

    此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后,就引起了广泛讨论。量鼎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李春平认为,“从国际实践来看,养老基金由于资金本身的长期特性,一般都是真正稳定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投资风格稳健,不仅有利于改变资本市场短期投机行为盛行的做法,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能对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既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也可以使投资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办法规定,养老基金可以投资于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并明确了30%的投资比例上限。李春平认为,当前国内股票市场上长期价值投资者数量虽然在不断增多,但仍表现出追求短期收益的特征,具有浓厚的“散户”特色。

    “从国际养老金入市实践来看,作为长期资金,养老基金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关注稳定性和长期性,这将直接影响授权管理市场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行为,使短期投机逐步转向长期价值投资,进而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反映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体温计’。综合我国养老金过去多年的探索和国际养老金管理的经验,可以推断,养老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上游机构投资者,入市后将对稳定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促使资本市场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上来,进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李春平说。

    多元投资确保风险可控

    《办法》所说资本市场,是包括多层次结构和丰富产品的资本市场,并非仅指股市。事实上,养老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了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以及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如何确保养老基金的投资安全,是广大参保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马力认为,国务院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借鉴了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有益经验,明确了投资原则、治理结构、投资范围、风控标准,从制度上保证了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投资管理办法所说的资本市场,是包括多层次结构和丰富产品的资本市场,并非仅仅指股市。事实上,养老基金的投资范围既包括了直接投资,也包括了间接投资,既包括现货市场,也包括期货市场。股票类资产投资只是其中一项,且最高投资比例不超过30%。而且,在历年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中,最高投资比例都未达到或超过30%。因此,可以认为,养老基金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是可控的。只要按制度执行,就会收到既维护基金安全、又保值增值的目标。”马力说。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指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可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性。作为长期性资金,养老基金提倡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更加关注资产的内在价值和长远收益,更加注重基金的战略资产配置,不会因为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而频繁地调整投资策略。

    “根据企业年金、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实践,实际投资过程中为避免出现投资收益短期大幅波动的情况,受托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都坚持了严格控制权益类投资风险,极少出现按法规上限配置的情形。2008年到2014年,企业年金基金配置权益类资产平均占比仅为6.97%,8年来最高为13.04%,最低为2.97%,远低于规定的投资比例上限30%。在权益类资产占比受限的情况下,多元化资产配置策略完全可以覆盖权益类资产收益短期波动的影响,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获取长期稳定正收益。”段国圣说。

    专家认为,《办法》出台为加快基本养老保险的市场化投资运营基本铺平了道路,使规模巨大的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在制度规范和有效监督下,逐步纳入市场化投资运营的轨道,通过投资运营扩大基金收入来源,提高养老保障的福利水平,减轻中长期财政压力,最终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和为老百姓谋福祉的战略目标。(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