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现代流通业不妨从减少公路收费开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4 08: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从实际情况来看,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消费成本,可能是发展现代流通业最为紧迫的问题。过高的流通成本不仅抑制消费,而且影响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不妨就从减少公路收费开始。

资料图片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旺消费促发展。会议指出,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可以更好对接生产和消费,促进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从实际情况来看,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消费成本,可能是发展现代流通业最为紧迫的问题。过高的流通成本不仅抑制消费,而且影响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流通成本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路收费过多。

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流通费用占GDP的比重一般都在10%以下,而我国则高达18%左右,且不包括其他费用。也就是说,按照我国2014年GDP总量63万亿计算,仅流通费用就高达12万亿多。更重要的是,不规范的公路收费还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生产与消费的联系,阻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格局的形成。

以蔬菜供应为例,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大量产地严重浪费、销地价格很高的现象。原因就在于,如果将产地的蔬菜运输到销地,仅公路收费就会让“价格倒挂”。自然,流通环节的经营者就不愿做这样的赔本买卖了。很多产品也都存在类似问题。流通费用过高不只是加重企业和居民的负担,还浪费社会财富。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提振消费,缓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尤其是实体企业,更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来保障。如果流通领域的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流通成本过高的难题不能破解,不仅生产和消费的关系难以协调,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毕竟,生产转型关键还要看消费转型,就算生产能够引导消费,也要得到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可。眼下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把重点放在去库存上,就是因为消费市场疲软。

会议已给出了应对之策:要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或排除公平竞争,禁止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收取不合理费用或强制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放开商贸物流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某种角度来说,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不妨就从减少公路收费开始。(谭浩俊)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