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降"组合拳”稳定市场预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6 10:07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市场普遍期盼的降息降准于25日晚间终于到来。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出台此次降息的背景解释说,央行为此决定进一步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促进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各类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而降准,则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央行负责人表示,近期汇率调整也引起了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准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与6月27日“双降”不同,央行此次“双降”没有提及稳健货币政策,但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双降”可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

对于这项普遍期盼的政策,分析人士的共识是,这是央行回应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和期待,通过普降适度补充流动性。针对小微、三农定向降准,体现了定向调控的思路。降息则是针对企业的期盼,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双降’是为了维护市场流动性”,马骏表示,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此前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释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对冲,此次降准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稳定利率。同时稳定因人民币贬值、股市连续下跌造成的市场恐慌情绪。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双降”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利于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市的重大政策,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记者 王文迪 郭洪海)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