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6 14: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几天,全球主要股市全线下挫,新兴市场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也持续承压。众多境外媒体和机构分析认为,COF(中国china、原油Oil、美联储Fed)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三大因素,但其中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导致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境外媒体和机构主要观点包括:

一、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是此次全球股市调整源头

BBC中文网认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9月加息,且反应强烈,导致美国道琼斯一周下跌6%,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一周下跌5%,均创年度最大跌幅。澳大利亚、韩国及中东股市也都出现下跌。同时,最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加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资源型经济体对市场前景的恐慌。彭博社提出,很多人将全球股市暴跌归咎于中国,但主要原因或许是美联储延后升息可能性的上升。近一年多以来,美联储升息倾向一直被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向好的证明,因此全国市场特别是美国股市一直表现良好。随着市场开始意识到美联储升息延后的可能性,也就意味着美国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如果下周美国GDP数据遭下修的话,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将变得更糟,并进一步推迟美联储升息时点,形成恶性循环。

二、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市场担忧情绪造成股市抛售

德意志银行认为,近期股市大范围抛售本质上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的市场担忧情绪表现。虽然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已经从此前峰值54%下降至34%,但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仍然强烈,所以市场还需要更大刺激才能转变整体担忧情绪。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称,目前影响全球股市动荡有多个负面因素,这些负面因素看上去是相互叠加的,但其实没有一个因素是新的。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投资者因恐慌而导致风险资产抛售,市场仍在等待美联储释放更明确的加息信号。

三、美联储加息阴影导致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撤资

香港《星岛日报》提出,美联储加息阴影使大量资金憧憬美国经济向好及美元强势,从新兴市场撤资调去美国,导致多个新兴市场股市和货币疲软。美国共和党候选人菲奥莉娜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引发了近期全球金融震荡,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严重外流,同时本币贬值压力上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人民币贬值则进一步削弱了市场信心。所以,本次震源应该以美国为主,中国为辅。

四、全球股灾源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未被美股市场纳入

马来西亚首相国际顾问小组成员胡永泰认为,近期市场大幅波动根本原因在于最初过度繁荣,后期投资者因为不确定性滋生过度悲观。自201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没有充分被美股市场纳入,QE从那时起就造成了资产价格泡沫。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意外大幅放缓,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失速都造成了股市的过度修正。(厉求实)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