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创新效率是当务之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僵化、繁杂、重复的管理会限制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会影响科技创新的效率,也会造成科研成果转化不顺畅。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当务之急是深化改革。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起高效、科学、完善的创新体系,破除有形无形的束缚,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真正点燃创新驱动的“点火器”

出台了不少推动创新的政策,创新效率却仍然不高;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核心技术却依然短缺……当科技创新被置于我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时,这些阻碍创新的“顽疾”亟待破除。

科技资源分散、重复、封闭的“碎片化”,导致了创新的低效。仅中央财政拨付的各类科技计划就由近40个部门管理,为了争取更多支持,科研人员必须多头申请,拿出大量时间、精力跑项目,无法全心投入科研。由于财政支出要秉着“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原则,科研经费的支出结构与研发活动需求极不相称。由此造成了两难的局面,缺钱的地方没钱用,钱拿到了又用不上。同时,还增加了项目的违规成本,项目承担者变相突破各种资金使用规范,积累了违规风险。对项目和经费的管理过细,看似严格,实则僵化,与实际脱节。

像管理一般建设项目那样管理科研项目和经费,违背了科研活动的基本规律。在科研活动中,人是最核心的要素,发明创造也需要足够的自由空间。僵化、繁杂、重复的管理会限制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会影响科技创新的效率,也会造成科研成果转化不顺畅。

为此,必须遵循科技创新的基本规律,建立与国情相适应的创新体系,围绕创新体系设计相应政策。这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命题,对不同国家来说,都具有原创性,需要深入研究、科学对待。

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经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各自的创新体系,对于各个主体的角色定位、彼此之间如何协同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科研机构、大学在技术创新中的定位不够清晰,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之间如何协调也不够明确,难以形成链式创新模式。同时,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一方面,各部门在出台政策时重复率高、甚至相互掣肘;另一方面,却又出现政策缺位、管理“真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无法形成稳定预期,很难进行长期布局。

完善的创新体系,灵活的体制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纠偏、证实、优化、完善,这是任何国家都需要经历的过程。目前,我国对科技创新规律的本质和核心已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也已建立起有一定基础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当务之急是深化改革。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起高效、科学、完善的创新体系,破除有形无形的束缚,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真正点燃创新驱动的“点火器”。

当前,深化改革的关键是要加快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能“放”会“管”,优化服务,减少直接干预具体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做法,使广大科研人员能够自主决策、潜心研究。总之,只有根植于市场的沃土,遵循科技创新的规律,才能让创造之花常开、创新之树常青。(柯芰)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