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将改 由同行专家评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08:4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决定,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为此,要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并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

过去地方评定中小学教师职称,需要参加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此外还要发一些论文,这使得很多教师将大量精力放在论文上,这反而影响了教学。

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兴德指出,中小学不是高校,高校教师有科研任务,中小学教师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不能将高校发论文评职称的制度延伸到中小学。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将改

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对于优化配置资源、加强基础教育师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几年来的大面积试点,全面实施改革时机已成熟。会议决定,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

为此,下一步要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

同时要修订评价标准,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

另外要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还要坚持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职业教育所副所长李杰指出,这样的改革很有必要。他认为,过去中小学教育职称评审,很多范围与其专业关系不大。现在新的改革要求,更加强调了教育的专业能力的发挥。“比如过去教古文的教师要获得职称还要考外语,其实外语的意义不大。像已故的北京师大教授启功就没上过大学,作为书法家如果考外语,那也获得不了职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从2009年已经开始,2011年起试点范围开始扩大。其改革重点,是将原来中学教师职务系列与小学教师职务系列统一并入新设置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

此前各地设设置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级别复杂,有的分有好多级别。同时考试内容也非常复杂。

比如根据此前某省《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规定,申报中学一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小中高)应掌握一门外语(从事外语教学工作的教师应掌握第二外语)参加国家或全省统一组织的职称外语考试,其应用水平符合实际工作需要。

评审小学高级教师资格,需要在公开刊物上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或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县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学会组织的学术会议上书面交流并获奖等。

中部某省一个高级职称的中学教师告诉记者,很多教师发论文都是靠交钱买版面,一般发一个核心期刊的论文,发三四千元可以找人代笔。但是很多考试,比如外语和计算机,很多人不一定过得了。

由同行专家评审

而如果对中小学教师职称实施由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则意味着原先教育系统的简政放权改革加快。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下一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能否发挥作用,核心在于是否不是行政主导,而是真正交给了同行进行评价,也就是说,同行评价要取消与行政部门的关系。

事实上教师职称评定的权限在高校早已松动。

比如在浙江,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已经下放。而在一些重点高校,比如985、211大学,教授等职称的评选,可以不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而是由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负责,但是这些委员会是否由学校校领导担任主席等,不同的学校有差异。

熊丙奇认为,本次教育改革,提出坚持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更加强调了职务的重要性。

目前中国体制内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和待遇与职称挂钩,而国外教师收入主要是与职务挂钩,采取年薪制,这除了考虑工作年限外,也考虑职务。

“所以说更应该强调职务的重要性,很多教师没有了职务岗位,职称应意义不大。”熊丙奇说。

所谓职称,其实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它具有学衔的性质;而职务是指具体的工种。

一名中学教师告诉记者,其实市场化的私立中小学就是改革的方向。很多私立学校教师没有职称,也就是没有高级、中级的说法,只要能教学质量高,工资给得很高,就有人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中小学教师职称的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这包括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目前已经有试点。北京大学中国职业教育所副所长李杰指出,具体最后怎么评定,还待最后的细则,但是同行评定,应该是一个类别的,比如语文教师职称需要教语文的同行来评,而不能是教其他的同行,比如数学教师来评审。

“这与过去千篇一律地考外语、计算机等,用一个考核杠杆评定职称要专业得多。”他说。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