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要进入“快车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09:1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听取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8月26日中国政府网)

  正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言,“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对服务实体经济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和海外大项目对接的层面上,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由国内金融租赁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20架E190—E2飞机的购机协议,合同金额达11亿美元。这是诸多案例里的冰山一角。由此可见,中国租赁的大发展,“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更有推动国家战略的全球化进程之使命。

  和很多改革实质一样,作为金融改革物化成果,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要进入“快车道”,就必然需要政府在简政放权的道路上迈进。因为金融领域,其市场反馈和政策敏感度联系极高,政府不得不淋漓尽致地体现出自身的服务属性。

  所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到,“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在经营资质认定上同等对待租赁方式购入和自行购买的设备。”从本质上说,以上“组合拳”打出,拓宽了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打门角度”。尤其是对制造业、民生领域以及服务产业的“利好垂降”,把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工具”特性发挥到更大化。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讲究“好钢用在刀刃上”。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亦是如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租赁“要突出结构调整”,重点是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租赁业务,支持设立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租赁公司。

  关于高端核心装备进口这方面,中国是有大愿景。有资料显示我国民航飞机超半数是以租赁方式引进,但其中绝大多数操盘的是外国租赁公司。飞机只是一个缩影,在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方面,都要求中国租赁的壮大。尤其是促改革、调结构的关键节点,落后产能的淘汰和技术装备的更新,都需要租赁资金的扶持。

  而对小微企业、“三农”的面向,则是对金融改革要求跟上进度的硬任务。国内小微企业、“三农”所面临的资金短缺,这已是常见问题。其中,有个关键就是小微企业、“三农”的设备的投资回收期或贷款期大多在5年以上。在融资方面,这容易形成本来是要造血的关键期,却面临着被抽血的痛苦。而租赁则可以较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有租赁物的物权保障,在资产质量和经营能力后,更容易达成资金到位的意向。而这,正好可以让小微企业、“三农”的短板变长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在国内从事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企业中,大都有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和客户资源。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取得,他们必须,同时也愿意完成“互联网+”的产品衍生,以推出方便快捷的租赁服务。此举,也是为“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业务”提供更多流通渠道。

  “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重要落笔。和某些金融方式不同,租赁不产生虚拟货币,投入的都是进行生产、创造实际价值的生产设备。它们是能够解决国内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又能完成我国从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对于它的推动发展,应该是金融改革中的重要课题。(皮波)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