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将“加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0:2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措施 

  专家指出,未来行业将向着租赁资产交易、资产证券化方面发展,这涉及更好的评估、转让、定价及税务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受访专家表示,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

  此次国常会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对农机、医疗器械等设备简化进出口手续;加快核心关键装备、社会民生等领域租赁业务发展,鼓励通过租赁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各地通过不同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风险管理。

  上海市租赁协会会长高传义对记者表示,这次会议传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首先,关注到具体问题,明确指出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两种业态、两种监管共同推进。同时,明确了发展售后回租,这在营改增期间曾经有过争议。第三,明确了不仅买来的设备,在物流、医疗、工程等领域租来的设备同样一视同仁。此外,还提出了支持二手设备流通市场的建设。

  高传义对记者表示,商务部曾对租赁行业征求意见,这次会议体现了征求意见的成果。未来期待更加明确租赁行业相关的法律问题,如租赁物登记、租赁物取回权的法律定位。国务院这次总体上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来推动。

  高传义还指出,未来行业将向着租赁资产交易、资产证券化方面发展,这涉及更好的评估、转让、定价及税务问题。

  关于融资租赁与“互联网+”的结合,互联网融资租赁公司普资华企负责人范振美表示,融资租赁互联网平台可以帮助中小融资租赁企业获得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在10%左右。融资租赁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入普通投资者理财的渠道。在风险控制上,严格审核企业资质和项目回款情况等细节。这种类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降低了融资租赁企业和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门槛。

  中国融资租赁自2006年再度复兴后,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进入2015年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许多行业发展陷入困境。与此相对的是,融资租赁业却逆势发展。截至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3185家,比上年底增加983家;行业注册资金,按人民币以实缴计算,约合1003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3419亿元;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3655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4550亿元,增幅为14.2%。在天津、上海、广州等一些城市和地区,融资租赁业不仅是金融创新的一个亮点,也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力支撑。(记者 张玉)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