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为中国经济插上翅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0:3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意见,要求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契合现实经济状况,乃是为中国经济插上腾飞翅膀,帮助企业走上融资快车道,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我国实体经济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大量企业拥有融资需求,急需采购设备,却受到各种融资条件限制,很难与金融行业对接,导致融资困难。而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生产的设备销售通路不畅,库存积压严重,难以实现正常的资金流动,亦影响到企业的后继发展。 

  资本是构建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之一,而经济发展则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企业需要通过金融行业来融资,借助资本市场的魔力,实现做大做强的梦想,这是每一个市场经济体的共同特征。但是,金融业为了规避市场风险和资本安全,遵循的乃是锦上添花模式,很少有雪中送炭的,而且,金融贷款的利息成本较高,贷款审批周期较长,操作流程漫长,需要抵押物,对于很多企业来讲,难以达到融资条件,且时间上也等不起。

  而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则不同,其介入了出租人与承租人双方的交易环节,能够以最快效率的方式,为供需双方提供融资需求。而且,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无需抵押物,乃是将商品使用权做为融资标的,实现了融资与融物相结合。不仅能够满足企业融资扩张的需求,亦能减少融资环节,降低融资成本,从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将产业链密切联合在一起,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同时,会议明确简政放权和结构调整,简化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租赁业务,支持设立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租赁公司。这些都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政策性的鼓励刺激,将带动相关产业的设备投资需求,从而加快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而且,加快租赁业务发展,亦能推动我国装备走出去的步伐,与国际产能加强合作。目前,我国装备诸如高铁、核电、机械设备等,均具有相当大的国际竞争力,但市场则主要集中在第三世界国家,其购买力较差,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可以降低购买成本,助推我国装备业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我国企业急需的国际高端装备,价格往往非常昂贵,对企业来讲资金压力太大,通过融资租赁则起到金融杠杆效应,支付一笔较小的租赁费,就可以早一步使用高端装备。

  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也是实现盘活经济存量的一步好棋子。由于我国经济结构发展不均衡,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量设备没有得到合理利用,造成大量资金和资源被沉淀,降低了整体经济效率。而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业务,就可以盘活存量设备,节约产业投资成本,有效利用现有设备资源。同时,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属于金融创新业务,易与“互联网+”相结合,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优势,深化改造租赁业,使其快速对接承租人和出租人,提高租赁合约管理效率。(江德斌)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