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1:2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这是继去年融资租赁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点发展行业后,再度出实招细化行业规划,为融资租赁业打开更广阔发展空间,从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融资租赁是一种不同于传统信贷业务的全新融资方式,它的优势在于能够用少量资金“撬动”价值高昂的机械设备,获得机械设备的使用权即可投入实际生产,最大化释放生产企业的资金压力。

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发展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而且能够带动产业升级,服务实体经济。

事实上,促进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早已进入国家高层的战略视野,从去年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可见一斑。去年3月,银监会新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融资租赁首次在国家层面被圈定为现阶段我国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行业之一。9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在全国开展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政策试点的通知》,将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到全国统一实施。

而此次常务会议中部署的具体措施更为全面和细致,包括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租赁业务,支持设立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租赁公司,鼓励通过租赁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

尽管我国融资租赁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市场规模已达3.2万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公司从2003年的不足100家发展到逾3000家,一些商业银行也纷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推动融资租赁业迎来发展高峰。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杨海田预计,到2016年,全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或达到5万亿,有望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

由于融资租赁业专业性较强,其过程复杂多变,涉及方面较多,风险管控尤为重要。鉴于此,常务会议提出,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风险管理。

诚然,我国融资租赁业尚在不断成长中,还存在诸如缺乏专门立法、行业定位模糊、营改增后行业整体税负加重等问题,但监管环境优化和支持政策出台将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戴琳琳)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