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玩花样” 仍是权力自肥作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简政放权“玩花样”,究其原因,仍是权力垄断、权力自肥作祟。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权力部门自断利益链,才能真正给公众减负。

资料图片

    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严厉查处一些地方在简政放权中“玩花样”。他形象地比喻,不少审批事项只是换了个“马甲”,从明的转成了暗的、从上面转到了下面、从政府转到与政府有关的“红顶中介”,审批服务中的各种“要件”、程序、环节等还是关卡林立。(8月26日中国政府网)

    简政放权是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的重要一步。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新一届中央政府始终把简政放权视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实践证明,要让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府需要摆正定位。然而在少数地方,简政放权的举措却很难落实,“玩花样”就是最典型的表现。

    怎么个“玩”法?“我听到反映,某个地方本来群众办一项手续需要到现场,交100元手续费。现在改革以后,人不用来了,直接发电子邮件,网上办理,但收费一下从100元涨到了500元。简直是匪夷所思!”李克强总理说。

    显然,这不是简政放权,而是另一种“吃拿卡要”。表面上看是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实际上却是多收费、乱收费,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如此阳奉阴违,究其原因,仍是权力垄断、权力自肥作祟。“何以去流弊、除痼疾、解众忧?”李克强总理设问,“答案只有一条,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总理强调,要逐项清理收费项目,建立公开透明的“收费清单”,对清单外的事项务必以“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准绳,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这既是一剂良药,也是一剂猛药。对于一些权力部门来说,简政放权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权力也削弱了,服务反而增加了,很多附带的部门利益也被“减掉”了。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权力部门自断利益链,才能真正给公众减负。

    不可否认,随着简政放权进入深水区,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花样可能会更多。但只有堵死“玩花样”的空间,彻底打消其“乱收钱”的冲动,并严格追究责任,才能真正使简政放权“简”到实处、“放”出实效。(张国栋)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