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大局不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9 07: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柳丝)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28日至29日来华访问,与中方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下旬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作准备。

    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了一些暗涌和逆风,在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在美国智库关于中美关系的辩论中,不时出现对中美关系悲观的论调。

    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很容易被这些论调误导。然而,拨开浮云,登高望远,以历史和全球视野自能看到,两国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面大于竞争点,这一总体趋势并未改变。

    事实上,赖斯访华期间就表达了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意愿。她表示,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美中关系,希望通过双方建设性努力,使两国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她还说,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确保习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稍早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国《国家利益》上发表文章指出,尽管中美间一些棘手问题经常占据媒体的头条新闻,但事实上中美在几乎所有重要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紧密合作。

    中美高官齐齐发声力挺两国关系,既是对唱衰中美关系论调的有力回应,也令人们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访问充满期待。

    中美自1979年建交以来,风雨兼程36载。今天,两国已建立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两军关系不断拓展,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人员往来每年400多万人次……中美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与日俱增。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指出,美国仅凭一己之力无法解决世界的问题。诸如气候变化、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单枪匹马是无法解决的,必须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合作。7月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奥巴马就专门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感谢中方为达成这一历史性协议所作贡献。

    可以看到,对中美关系的信心,不仅基于两国交往的历史基础,依托于中美两国间日益扩大的合作面,也来自中美面向21世纪的共同利益与全球责任。中美双方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人们有更多理由、更强信心来期待,随着习近平主席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领导人登高望远的大视野、大智慧,将推动中美关系大局稳定发展,为中美关系勾画一个更加明朗的未来。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