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作为误了好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9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也是“空招”。施政之要,贵在落实。为树立勤政守信的良好政风、推动政策落到实处,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明确要求坚决追究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责任。

    这次督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干部不作为的问题突出,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现象。群众反映有些部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却依然难办,甚至不办了”,过去是碰“硬钉子”,如今是有“软钉子”。

    干部不作为,严重阻碍改革持续推进。中央再好的改革政策落不到实处,就没有实效。在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没了油水,干脆不招;项目建设没了甜头,干脆不干,不少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觉……凡此种种,形成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的怪象,让改革红利大打折扣。

    深入分析部分干部不作为的原因,或许有机制不够科学、责权不够明确、流程不够优化等客观问题,但更主要的是主观作风问题。不少干部怕犯错、怕担责,碰到难题就溜、遇到责任就躲。特别是现在国家反腐决心空前之强,一些干部觉得约束多了、风险高了,于是变“油”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然而,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不能让“缓作为”没事,反而“快作为”替“缓作为”埋单;更不能让“不作为”没事,反而让“有作为”替“不作为”埋单。当干部必须勤政守信,要有“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自觉。

    根治干部不作为,更重要的是用好“能上能下”的指挥棒。能上不能下、有进没有出,懒官庸官“稳坐钓鱼台”,勤人能人却因论资排辈甩在后头,就会造成干部队伍“稳定”有余、活力不足、责任感流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剑指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弊端。只有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让机关不养懒人庸人,打破“铁饭碗”、摘掉“铁帽子”,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被用起来,干部队伍才能更具担当精神和改革魄力,为官不为的难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也要有新状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更需要各地各部门清醒看待,积极作为,统筹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平衡关系,用真办法解决企业困难,以真诚心解决百姓烦恼,助推经济发展实现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目标。(林丽鹂)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