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如何能叫好又叫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9 07:35 来源: 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法明 画

日前,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经专家评议,165家单位获批成为试点单位,其中试点地区共17个。广东两个城市入选,分别是中山市和佛山市。今年9月,中山首批200多名现代学徒制学生将开班。多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前期的招生工作已经完成,企业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岗位对接和课程设置方面给予了各种支持。但学生和家长的反映较为平淡,积极性不高。(8月25日《南方日报》)

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公布,意味着培养现代学徒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然而,对这一国家大力推进的重大工程,不少学生和家长持谨慎、观望态度。如何打消人们的顾虑,消减观望情绪,关键在于打造和显示学徒制的“现代”特点,让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得利。

工业革命出现之前,学徒制是人类技术发展传承的主要形式,在老匠人的传帮带过程中,学到技术的精髓,实现对工匠精神的继承。近年来,现代学徒制更是受到欧洲等一些老牌制造业国家的重视。如德国现代学徒制的特点是开展普遍,制度规范,企业参与度高,500人以上的大企业学徒制参与率高达91%。学员一般每周在企业里接受3至4天的实践教育,在职业学校里接受1至2天的理论教育,理论学习和岗位实践相辅相成、不偏不废,相互促进,这是德国现代学徒制成功的关键因素,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现代学徒制通过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学的方式,培养大国制造亟需的技能型人才,是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契机。让现代学徒制叫好又叫座,需要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的基础上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设计更加实用且科学的教材,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提高企业培训质量,探索建立学徒制的科学评价体系等等。只有从这些实际问题出发,才能减轻企业和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的顾虑。

从长远来看,现代学徒制要突出“现代”特色,着眼于满足中国制造迈向工业2.0时代征途中对创新型技能人才的需求,重点要在实现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与现代企业经管理念的深度融合上做文章。只有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在学生的学习和实践上找到最佳平衡点,才能有助于实现多方共赢,使其真正成为现代职业教育的有益补充。(吴左琼)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