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9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许科敏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加大财税扶持、强化金融支持、推动创新转型、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创业就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为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区、各部门也陆续出台各项政策的实施细则,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当前,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已经不少,可以说国务院的许多部署已经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但也有小微企业反映,已出台的部分政策措施在一些地区落实不到位,“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切实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作用,全力做好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工作。重点在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没落地的政策尽快落地,让不完善的工作尽快完善,力争使政策发挥最大效用,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同时,及时跟踪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提高可操作性。

二是加强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在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重大政策措施的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年度督促检查的长效机制。对那些停留在文件上没有执行和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变了形的政策,认真分析找出原因,完善和强化抓落实的制度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各地区小微企业发展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三是发挥好第三方评估的作用。政策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要充分发挥协会、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集中反映小微企业诉求,找出政策落实的薄弱点,提出意见建议,从而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应形成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评价的制度,并深入推广实施。

四是做好政策研究与储备。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小微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掌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提升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延续性,做好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深入、持久地宣传小微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国家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提振企业信心。同时,通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等各类载体,开展政策咨询等服务,为广大小微企业享受政策提供通道和平台。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