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督查是治疗“慵懒不作为”的良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9 12:5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近日结果公布。经监察部审核,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其中涉及地厅级5人、县处级20人。(新华社8月26日)

  从公布的结果来看,本次大督查中受到处理的干部,除了个别人涉嫌违法受到刑事处理之外,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工作不作为、庸政懒政问题而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这次大督查的结果在社会各界引发的广泛关注,很多网友更是拍手称快,并且期待第二批、第三批问题处理结果的尽快公布。

  表面看上去,这些被处理的官员所犯的问题都不大,有些问题更可以称得上是官场的顽疾、痼疾了,甚至说很多老百姓都已经变得习以为常了。但是从影响上来看,这些问题所带来的负面结果却是相当恶劣的。不作为也罢,庸政懒政也罢,最终影响的是政策落实的进度、是审批决策的效率,最后为此买单的,只能是当地企业和百姓的利益。

这也就意味着,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但会导致百姓、企业的利益受损,而且会反过来影响官员群体、政府机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公信力。这样的损害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所带来的后果和影响,可能超过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损失,比如经济上的损失,资源、财产上的损失等等。这无疑也是国务院启动这次大督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警醒的是,现在很多官员,尤其是一些基层政府的官员,仍旧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觉得自己不贪不占就已经很难得了,至于不庸不懒,他们根本没这个意识,自然也就谈不上具体的行动。但是很显然,这部分官员不但在思想上已经落伍了,而且在自我要求上也完全跟不上中央政府对全国干部群体最新的要求和标准了。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对庸官、懒官、不作为官的不满,丝毫不亚于对贪官污吏的不满。一件很容易处理好的事情,老百姓苦苦奔波,碾转于数个政府部门之间却处理不了;一个马上就要动工投产的项目,却因为过不了审批关迟迟动不了工,导致企业错过了商机,造成巨大损失。可以说在这些庸官、懒官、不作为官的面前,老百姓承受的可能是经济与精神上的双重损失和折磨。

  这次大督查公布的问题处置结果,对广大官员显然是一个警醒。在这些方面有问题的官员,完全可以对号入座,反思自省;而没有问题的官员,则不妨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当然了,督查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督查推动中央政府各项方针、政策、规定的落实;目的是通过一次次的强力督促,真正全国各地各级官员内心树立起为民谋利的政治自觉。(苑广阔)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