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猛击一掌”的力度和深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9 14:3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公布。经监察部审核,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其中涉及地厅级5人、县处级20人。(新华社8月26日)

  落实政策,真抓实干,是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不可回避的责任与担当。同时,督查整改,也是对地方政府和部门狠抓政策落实、力促主动作为的“推动器”。此种维度,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督查是对各地方、各部门的‘猛击一掌’”。

  在此次公布的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来看,不“盖被”,不护短,问题出现在哪里,严格问责和坚决整改就出现在哪里。从这些被曝光的不作为官员来看,有地厅级,也有县处级。作为政策的执行者,他们“挂着空挡轰油门,关键时刻掉链子”,让一些服务民生的工程还是处在粘在墙上图纸的状态,让原本应该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政策继续“惯性前行”,有的甚至于用弄虚作假的方式来套取中央的补助资金。

打官腔,慢半拍,搞水分,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陋习,不但被人民群众所不忍,更是被政府所倡导的法治和责任的圭臬所不容。相关责任人,已因为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受到了政纪处分。更多的政府和部门官员,更应该用这些所公布出来的案例来洗洗澡,照镜子。作为人民公仆,面对政策落实,定要避免“等一等,看一看”的左顾右盼,拒绝“上有政策,下有政策”的扭曲歪解,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无所作为,让落实政策和解决问题成为赢得人民群众、抓住改革机遇、博得发展未来的本领和能力。

  站在中国改革的时间轴上,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国巨大成就来自于落实,任务完成需要落实,未来希望还在于落实。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中国仍有着巨大的回旋余地、市场潜力,还有进一步创新和运用宏观调控的空间。对此,李克强总理就说到“各部门务必要主动作为,对于国务院确定的政策措施,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

  语气叠加的三个“落实”,凸显着顶层设计者对于权为民所用的苦心孤诣。没有落实,通过大量调研和科学推断出来的政策和措施,都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因此,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听取第三方评估报告,公布处理结果,这些督促推行的政府“工具”,还会继续它的深度和力度,从而发挥它“猛击一掌”的使力。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各级政府和部门官员,要把各项工作开展、各项政策落实,都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体现出自己能干会干的水平,打造出官员造福一方的口碑。想来,再也没有比这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谢伟锋)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