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在简政放权中“玩花样” 违背改革初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31 0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闻背景:

  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严厉查处一些地方在简政放权中“玩花样”。他形象地比喻,不少审批事项只是换了个“马甲”,从明的转成了暗的、从上面转到了下面、从政府转到与政府有关的“红顶中介”,审批服务中的各种“要件”、程序、环节等还是关卡林立。

资料图片

“玩花样”违背改革初衷

  中国经济网网友 大春

  有的地方在实施“简政放权”的过程中,的确精简了办事程序,为老百姓缩减了办事时间,但办事费用却大幅上涨。表面上看,似乎的确是简了政,也放了权,然而却违背了改革初衷。“简政放权”的目的是尽可能地为老百姓办事提供方便,而不是“简政收钱”,增加老百姓的额外支出。

  变相收费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

  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熙

  简政放权是在革一些利益部门的“命”,但并不是所有部门都愿意“壮士断腕”。必须要有一双监督的眼睛死死盯住,防止其“耍滑头”。不少地方公布了权力清单并且接受监督,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收取的经费都有严格的标准,如此一来,一些部门怎么还能说涨价就涨价?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对清单外的事项务必以“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准绳,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

  中国经济网网友 皮欣悦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理清工作规程。只有职责清晰、边界清晰、流程清晰,才能提高政府行政的效率。“放”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放活、放好、放到位;“管”不是无所不包,而是管权、管责、管制度。要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管住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不要伸得太长。放和管就像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在此基础上,还应建好配套制度。放权必须解决好“谁放权、怎么放、放给谁、放后做什么”的问题。

  筑牢服务性政府“防火墙”

  中国经济网网友 毛玮

  无制度不成方圆。各级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简政放权的方针政策,严格实施,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其次,推进简政放权,把政府权力“晒出来”,不仅明晰政府的权力边界,也让各级部门对权力有重新认识,而且还可以有效的制约权力,防止腐败的发生。要做好简政放权,不仅要完善制度,更要在监管上下功夫,这样才能筑牢服务性政府“防火墙”。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