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 势不可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面白底黑字的旗帜吸引参观者驻足。旗帜当中是一个硕大的“死”字,右边写着:“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左边写着:“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父手谕。”这是川军战士王建堂在出川抗战前,老父亲手书赠送的。墨迹淋漓酣畅,字字痛入骨髓,表达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发出的愤怒呐喊。

    日本侵华是中华民族苦难史上尤为惨痛的一页。英雄的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一段反抗侵略、争取解放、捍卫自由独立的壮丽史诗。农村妇女邓玉芬自己投身抗日,还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抗日女杰赵一曼在慷慨就义前留书爱子,“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回族共产党员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驰骋冀中、骁勇善战,与母亲先后壮烈殉国;成千上万的海外赤子告别亲人回国服务,印尼归侨李林作战牺牲时年仅24岁……无数同胞所展现出来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英雄气概,值得国家和民族永远铭记!

    人民是抗战胜利最深厚的伟力。越是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就越能迸发出势不可挡的力量。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共御外侮、共赴国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前线、在后方、在沦陷区、在国境线外,人自为战、前仆后继,形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用血肉筑起保家卫国的新长城,他们是打不破的铜墙铁壁,是抗日战争的真正主角,是壮阔历史的创造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结底是人民的胜利。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人民的力量都是国家民族自强自信、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今天,和平久驻、战火已远,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勠力前行。但奋进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对的艰难险阻有可能越多,遭遇的阻力压力可能会更大,尤其需要我们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起人民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荣光。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