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专家阐释法治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重要作用——
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8月31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用法治的制度设计真正实现珍爱和平

    卓泽渊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夺取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进入了和平、安宁、和谐建设的新时代。从法治的视角来考察,我们必须立足现实,反思历史,着眼未来。如今的中国,依法治国正全面推进。当今世界是一个走向法治的世界,法治化的中国和走向法治的世界在这个时代奏响了合奏曲。要把二战给我们带来的反思转化为法治的制度设计,成为人类走向未来的法治保障,形成和平与安宁所需要的法治环境、体制、机制”。

    当前,面对并不平静的国际局势,如何让世界能够持续和平安宁?

    卓泽渊认为,可以从4个方面发挥法治的力量。他说,“第一,以法治的形式为国际和平奠定法治基础。倡导用协商、谈判、调停、斡旋、和解的方式来化解国际争端,用国际法律化的仲裁乃至审判的方式等来解决国际冲突。第二,用法治的形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历史上沉淀下来的问题如今还在引发纷争。要用合乎国际法治的方式来认识矛盾、解决冲突。第三,用法治的形式来解决新的国际争端。要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来解决新问题。第四,要用法治的形式维护国际秩序。当今,国际秩序大体还是安宁、有序的,要用国际法有效制止、防止侵略的发生,切实解决争端,使国际环境能够变得更好。从这4个方面努力,我们就能在实现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凸显法治的力量”。

    用遵守和推动国际法创新来开创未来

    如何避免二战的教训再次发生?卓泽渊表示,第一,必须遵守国际法,遵守国际法治。服从、遵守国际法治是二战胜利成果得以维系、巩固的第一手段。必须遵守这些国际条约,遵守二战后国际法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第二,二战结束后,世界持续了70年的总体和平安宁,人类积累了更为丰富的处理国与国关系的经验,建立了一些新规则,也发现和运用了很多在新的时期解决国与国矛盾冲突的方法、形式、路径。要努力把这些方法、形式、路径上升为新的国际法规则,从而固化当前的国际和平的整体态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局面。第三,推动国际法创新。国际法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走向未来,就担负着推进国际法与时俱进的责任和使命。通过使国际法不断向前发展,使国际和平得到更多、更大、更好的保障。

    他认为,作为当今世界大国之一,中国担负着自己的历史责任。在未来发展中,中国必将坚持和平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为国际和平秩序、为世界的法治秩序作出应有贡献。

    特赦彰显法治精神、仁爱精神和人道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9日签署主席特赦令,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4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这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出的“在依法治国背景下,特赦有何法律价值”的问题时,卓泽渊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特赦,不少国家在国家的庆典、重要纪念日宣布特赦。新中国历史上也有,本次是第八次特赦。此次特赦在我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特赦过程都将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所确定的程序来决定、实施、推动”。

    卓泽渊说,法律的价值追求是多元的,法律的价值追求是公平、正义、和谐、美好、仁爱、人道,这些都是人类很美好的价值观。通过特赦来纪念抗战胜利,具有社会学和法学上的重要意义。今年的特赦彰显了中国的法治精神、仁爱精神、人道精神,在岁月的流逝中,必将展现出它的魅力和美好。(记者 王晋)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