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治懒”常态化 让好政策落到实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14:0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的公布,辽宁等7省多名干部因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而被追责,赢得一片掌声。

好政策,靠落实,这还仅是“治庸治懒”常态化的起始。在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公布之前,国务院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也已经落实。

近期以来,受国际市场环境和国内经济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对症下药”不断出台经济宏观调控政策。然而,“药方”已开,能不能显现“疗效”还要看给药量够不够,能不能到达“病灶”。也就是说,政策虽好还要看落实,中央的政策再好,如果该执行的不执行,该落实的不落实,也只能变成“一纸空文”。

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国务院的大督查结果显示,在中央政策的落实过程中,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不执行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政策,变相违规收费;未按时限要求开工棚户区改造,却虚报完成任务量和整改情况;疏于把关旧楼改造工程招投标,结果发生串标,有的地方对明确下达的任务仍然不抓落实,该上马的项目迟迟不开工,该下拨的预算内资金迟迟不拨付……这些被曝光的细节,正是冲销政策效果的“庸”与“懒”。

一定程度上,懒政懒政也是一种腐败,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为官怕作为,不作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在其位不谋其政,浪费了宝贵的行政资源;有些干部对中央需要落实的政策或阳奉阴违、或变造乱为,严重影响了中央重大政策的落实实施,甚至打乱了中央对经济的宏观部署,影响了改革的进程。

此番国务院不护短、不遮丑,对问责“手起刀落”,既体现出了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也映照出了对政策落实的重视。

这就向各级干部再次传递出一个明确导向:既然在岗在位,就得扛起责任、尽心履职,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意识。政府部门应找准定位,要有更多的“服务精神”,认清“稳增长”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把好政策落到实处。

同时,还应该强调的是,大督查绝对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保证政策的落实是一项长期工作,对于中央政策的落实进行监督检查,也应该形成一套系统的制度,作为对政策杠杆的有效把控而常态化进行。

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反应迅速的反馈机制,把中央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政策效果显现情况及时反馈,给中央决策提供更加准确详实的信息,成为下一步决策的依据之一。

当前,我们一方面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在新常态下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需要我们大家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把好政策真正落好做实,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孙博洋)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