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稳增长措施“悬在半空” 需要“出狠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15:49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审计署公布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个别部门和地区简政放权不到位,564亿财政资金趴在账上,3.6万公顷土地被闲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避免稳增长措施“悬在半空”,需要“出狠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春困秋乏”,舒适的秋天,很多人都抱怨睡不醒,但睡不醒的又何止困倦的人们?相当数额的一笔财政资金也趴在账上迟迟不愿醒来,而这些钱原本应该是为经济“稳增长”输血的。

  审计署最新发布7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发现,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个别部门和地区没有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涉及项目投资502.73亿元。有关部门和地方虽采取了积极措施,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推动企业信用公开、通关便利等措施力度不够。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走过场、做表面功夫,不作为或者慢作为——种种不良风气,让一些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项目的效果打了折扣。好的政策措施不能落地,既辜负了政策出台的初衷,更让“嗷嗷待脯”的行业、企业干着急。为了避免稳增长措施“悬在半空”,已经有很多措施出台,收到了一定效果,但从审计结果看,问题依然不少,还需要出更多“狠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张连起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从今年5月起,审计署每月向国务院上报审计结果,同时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告。结合您了解到的情况,审计结果显示出政策落实情况如何?有什么样的趋势变化?

  张连起: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情况下,政策的落实就变得极其重要,但是有些地方政府的重大项目却推进得非常缓慢。此外,在简政放权方面,有些地方政府阳奉阴违,只在表面上动嘴皮子,有的还设置了一些准入门槛,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财政资金没有得到落实。为什么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这三个省的GDP在全国排倒数,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有79.94亿资金没有按照规定下达,在2014年也有38.32亿资金没有下达,其中有些资金甚至还形成了二次沉淀。正因为资金不到位,项目投资才会迟迟见不着效益。

  经济之声:这次国家审计署发布的跟踪审计报告,揭示了当前“稳增长”政策涉及的资金和土地的利用情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按理说资金和土地应该最大效用地得到利用。结果发现,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可以说这也是当前财政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客观上看,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缺少配套政策和监督机制吗?

  张连起:缺少配套措施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但是并不是主要原因。尽管有一些部门没有及时细化政策,但是它们实际上并不需要等中央的政策,因为中央的政策基本已经全部推出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地方在执行措施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些转化。但是,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今年中央政府亮起了绿灯,但是地方政府仍不行动,甚至不要中央给的补贴。这就是因为动力机制、内部机理和文化生态出现了大问题,地方口惠而实不至,只会耍嘴皮子,说一套做一套。这是导致投资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

  “简政放权”是目前力推的重要改革,可以有效释放经济活力,切实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方便。但是,这次审计发现,个别部门和地区并没有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这样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对此,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高层踩油门,中间放空挡,基层踩刹车”。从主观上来看,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懒政、不作为的现象,根本原因是什么?

  石磊:第一,当前宏观经济的形势本身减少了大家对投资的积极性,从而导致已经被列入计划的投资项目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很多已经规划好的土地被闲置下来,这是客观因素。第二,反腐力度加大以后,很多人认为事情做多了就容易犯错,实际上这在法理上并没有得到证实,有些人就会替自己找到不做事的托词,这实际上就是“懒政”。第三,老百姓痛恨那些既不做事情,同时又很腐败的官员,所以很多官员就认为应该尽可能的少做事,从而确保自己的安全。我们要弄清楚这种社会普遍心理状态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明辨是非。

  经济之声:让一些人“红红脸”,审计结果的公开无疑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但在红了脸之后,还得让相关的主管部门“使使劲、出出汗”,否则560多亿资金还会继续沉睡,3.6万公顷土地还会继续闲置。现在,审计发现了问题,接下来,怎么才能让中央的“好政策”真正取得“好效果”?

  石磊:第一,要在全社会确立一种非常明确的是非观,抓紧时间纠正这种错误思想,因为很多领导干部都持有这种态度,所以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第二就是加强审计监督的作用,光审计但不监督、不问责也是没有用的,关键要引起他们的警觉,矫正他们的错误行为。第三,一些客观因素也制约了政策的实施,我们要把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区分开来,不能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