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0:3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9月1日 中国政府网)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呼吁金融要扶持实体经济,打破人才户籍和学历的约束……加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在以改革手段,持续激励着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的发展活力。

    从顶层设计者的布局来看,国家越发重视对微观经济的着手。见微知著的背后,正是改革者“以不断迸发的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从而让微观的经济落子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的全盘棋局,在灵活空间的“调校”中再次微调改革发力的准星。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通稿里,可以很清晰地看出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几个重大意义。首先,是“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创新,它并不意味着仅凭勇气要当“吃螃蟹的人”,而是要在投融资机制上完成实质性进步。中小企业发展基的设立,它可以在范围内满足中小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对于投资需求的对接,这也是“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发力”的所在。

    李克强总理说过,金融创新的目的意义应是支持百姓就业创业。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立脚点,正有“扩大就业”的使命。毕竟,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要办成一个市场化运行的基金。它要进行“滴灌”,必然会带有选择性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企业,将获得更多扶持,因为它们对于产业升级作用明显,这就相当于“好钢用在刀刃上”。而随着市场改革越深入,中小企业发展越活跃,它所带动的就业和发展模式将以星星之火的“微光”点燃整个经济的燎原之势,而一批企业家也将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精神的新风向标人物。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设立,本质上是要更大发挥市场对配置资源的作用。倒推来说,对于有扶持性质的投融资创新也不例外。从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到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以及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运行机制的“门清”让基金在阳光下运行。此外,基金操作要遵循既定章程规定,还要保证一定的回报,在风险可控基础上获得的一定利润,有了这样的天然属性,才不会让基金丧失掉良性循环的造血功能。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到,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改革在路上,中小微企业也将在改革者的目光注视和温暖推行中,筚路蓝缕,勇往直前。(皮波)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