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促进法》:一部顺应时代要求的促进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0:4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9月1日 中国政府网)

    暑期7、8月作为电影院的黄金期,历来备受关注。刚刚过去的2015年暑期档,《捉妖记》票房最高,《煎饼侠》赚钱最多,《大圣归来》勇超《熊猫3》,2015年成为最值得被华语电影史铭记的一年。仅2015年7月,全国电影票房已达到54.9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单月票房纪录,被业内称为“7月奇迹”。2015年的夏天,一项项新的票房纪录的诞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与无限的可能。

    现阶段,中国电影产业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方面,中式大片在产量和社会效果两方面都越来越好,在国内观众中赢得了越来越好的口碑;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出现持续上升趋势。电影如一张名片般,对在国际上推广我国文化价值体系及软实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中国电影在国际贸易中处于逆差状态,影片的海外竞争力仍然偏弱,与中国贸易大国和文化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纵观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中国电影行业可以说先后经历了“高峰—低谷—上升”的发展历程。自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启动以来的十余年间,中国电影的市场规模便一直保持着每年30%左右的增长。2010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伴随着中国电影业的突飞猛进,业内期待已久的电影立法已经水到渠成。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繁荣的背后,实则依然“危机”四伏。缺乏细致的规范和有效的机制,中小投资影片深受冲击,投资风险越来越大,电影人才匮乏,偷漏票房屡见不鲜……这些问题背后,是中国电影立法的缺失。旨在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即被指亮点频现。它无疑对深入推进电影产业话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电影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营造更公平有序的电影市场竞争环境有重要的意义。

    取消了资格限制,对于吸引影业投资具有促进作用,这和近年国内影业的发展势头是相适应的。从降低电影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电影生产和发行的行政审批,明确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这三点可以看出,此次立法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应是一种利好。在加强公益服务、推动电影“走出去”、实行税收减免优惠、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观影权利等方面对电影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如何让中国电影更长效、更健康、更有后劲地发展,是这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的讨论过后,人们要继续思考的问题。从电影管理条例转向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背后正是中国电影从“人治”走向“法治”的迈进。《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使中国电影真正有法可依,中国电影在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迈进。也正是因为它的颁布顺应了市场发展的趋势,顺应了影业需求,势必产生深远影响。(夏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