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资本金比例优化投资结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1:0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1日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会议指出,围绕优化投资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可以合理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能力,增加有效投资,加快补上公共产品、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通过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

    投资项目资本金是指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在项目法人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自筹资金之外,由其他投资者主动认缴的出资额。资本金对整个投资项目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项目法人不承担这部分资金的任何利息。而投资者可按其出资比例依法享有所有者权益,获得投资收益并承担债务,也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转让其出资,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既是宏观调控手段,也是风险约束机制。早在9年前,国务院就发布国发〔1996〕35号文,试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该通知规定,从1996年开始,对各种经营性投资项目,包括国有单位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房地产开发项目和集体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投资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进行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建立以来,国家为了从宏观上调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根据不同时期的经济形势、有关行业和项目的经济效益等,对投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比例划定不同的标准,这对促进结构调整、控制投资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全球金融动荡,资本市场诡异,货币风险增大,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实体经济复苏受阻。就我国而言,7月进出口总值3472亿美元,低于预期。国内消费方面,股灾过后,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39亿元,同比实际增长10.4%,同比增速同样不及预期。

    在外贸和消费增长乏力的情势下,借力投资这驾“马车”,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能力,促进经济增长,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今年1至7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在资金偏紧、需求疲弱等不利因素下,应当让投资重新驾辕,努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更加注重效益,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促进传统引擎升级。

    此次会议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这些资本金比例降低的投资领域是当前我国稳增长的着力点,在当前地方政府面临资金压力的情况下,降低投资门槛更能解燃眉之急。这有助于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增加有效投资。

    农产品加工转化是经济增长的一大生长点,投资周期短、见效快,政策门槛也相对低一点。此次常务会议决定将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可望勾起民营资本的欲望,踊跃投资。

    会议还提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这一“降”,意味着特事特办,能降则降,提升了投资者信心,持币望风的投资者能及早跨过原本较高的投资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不是一律降低,对那些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的项目,重申原先的“高压政策”,具有强烈的“调结构”深意。会议明确,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这体现了区别对待、升降有别、分而治之的原则,也彰显了领导层保持经济结构调整不动摇的决心,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不搞政策上的左右摇摆。

    此外,会议还要求,金融机构在提供信贷时,要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切实加强风险防范。通过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导,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银行最终是投资的提款机,在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时,给金融机构提个醒,当是暖心的衷告,在扶控相宜中保障投资安全,提高投资质量,为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也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布局优化。

    不过,有一点需要强调,开放投资“禁区”并降低投资门槛,开门纳客,让民间资本兴高采烈地进入其心仪的投资领域施展拳脚功夫,还应先打扫投资环境,消除民资的后顾之忧。投资禁区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必须要把有关“庭院”清扫干净,使道路畅通,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比如政府审批制度、国企管理制度、项目运行管理制度等清理一下,务必去除有悖于调动民资积极性的陈规陋习。才能真正让投资者放心投入,将紧捂的钱袋松开。这样民资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呆得长。否则,资本金比例再低,社会资本也不敢贸然闯入曾经被国企垄断已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蔡恩泽)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