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1:1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但是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劲,向好的趋势不会变。

    中国官方9月1日发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降至50%的荣枯线下方。消息引发了资本市场的一些震动,也加剧了一些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该数据回落有淡季因素影响,但在预期范围之内,中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未变。

    近来,在资本市场大幅动荡之际,全球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经济的前景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承受外界这种期望,并不让人意外。不过,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不再唯GDP马首是瞻,会逐步告别过去的发展模式,加上经济体量庞大,经济增速不可避免地会下滑。

    这种下滑并非如有些人预言的那样“硬着陆”甚至崩溃,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处于合理区间。尽管制造业PMI数据略微欠佳,但是8月份非制造业PMI确有好迹象,比如从业人员指数本月有回升,并连续三个月稳定在49%以上。尤其是建筑业、邮政快递业、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是自己跟自己比,这是纵向的比较。横向的比较是和世界比较,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走在世界前列。美国去年GDP达到17.4万亿美元,中国去年GDP达到10.4万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2.2%,被视为超预期,而同期中国经济增长7%,却引发了一些忧虑。这种逻辑显然有些奇怪。

    当然,无论外界如何争议,中国还是会走好自己的路。日前,国务院召开专题会,李克强总理就指出,近期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异常波动,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等受到的影响也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

    既然有新的压力,中国也会有新的应对。最近中央政府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上继续保持延续性。一方面,不断加码基础设施投资,扩大社会资本参与的领域,调动各方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另一方面,连续降息降准,不断降低融资成本,给实体经济送去源头活水。

    另外,李克强先后催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开启“互联网+”的风口,正在给中国经济寻找未来的富矿。尤其是,前晚四部委深夜联合发文,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这不仅是为了激活资本市场,也有一箭多雕的寓意,制度红利并不着眼于市场一时的涨跌,它会在今后不断释放。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但是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劲,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李克强最近也说到,对中国经济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他同时强调,要直面困难挑战,未雨绸缪,及时妥为应对,做到趋利避害。最近的指标数据都在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震荡筑底,随着众多举措效应显现,未来会更好。(田享华)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