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600亿国家基金 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2:5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将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在中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扶持有前景的中小企业,也是一种稳增长、激发社会活力的举措。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1日决定,中央财政将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60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从政府角度来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对目前政府主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非常重要作用,政府主导的种子基金会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来。早期美国大量的小微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发展过程中,也是有大量的各种产业投资基金、风险基金、创投基金进行支持。我们前期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这次政府财政拿钱出来,对进一步促进双创有重要作用。”

    1日中国刚刚公布的8月份PMI指数今年首次回落到了50荣枯线以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新公布的数据说明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也是一种稳增长的措施,“这是稳增长的真正支持手段。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主要是从微观手段提升经济运行的活力,从供给面给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微观企业主体的活力还急需调动。以中小企业为切入点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抓手。”

    对中小企业来说,缺钱是切身的体会。北京天睿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晓蓉博士对此深有感触:“像我们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从创业走过来的,应该就两大问题,一个是缺钱,一个是缺人。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缺钱是个大问题,确实是。”

    不过,社会上也有一些声音质疑政府主导的扶持基金的效力和具体投向。对此,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过去的大型基础设施和一些公共服务项目由于见效慢、微利,民间资本一般不愿意进去,而对于创投型基金来说,国家级基金有助于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作为创投性的资金,本来就是支持小微企业,而且是作为种子性质的,引导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具体选哪些项目,看是否有市场前景和需求的项目,而不是政府指定干这个干那个,这更多的是政府支持,市场起主导作用的领域。”

    虽然具体的基金管理政策还没有公布,但是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将用市场化的办法。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从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评价说:“要用市场机制来配置和选择、筛选,不能让政府过多参与配置,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比如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渠道。银行信贷也是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大银行摆脱不了嫌贫爱富,愿意去为大户服务,对于抵押担保物相对比较少的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大家不愿意去给与支持,这时候特别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还需要有很大的发展才能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市场机制是最需要理顺和打通,最需要得到鼓励和支持的。”(记者 李晓萍)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