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结构调整应有之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3:2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1日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一份文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份文件旨在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

    当前经济运行中遇到的新压力意味着要有新办法、硬实招,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国务院专题会上强调,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而四部委“新政”不仅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深刻变化,也将对稳定市场预期、企稳经济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首先应当看到,并购重组是结构调整、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尤其在产业发展到规模竞争的当下。随着证监会在2014年7月为重组松绑之后,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并购重组便如雨后春笋一般进入加速阶段。从资产规模上看,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4500亿元,2015年1—7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2685亿元,为去年全年的87.5%。从数量上看,2014年A股重组数量共221起,数量是2013年111起的近2倍。而进入2015年之后,重组热潮仍在持续升温,今年8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有158家上市公司发布并购重组的进度。从并购涉及的行业来看,新兴行业的加入凸显当前的经济转型轨迹。随着新兴行业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新兴行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新兴产业将逐步取代煤炭、钢铁、水泥、化工、房地产这些传统行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

    可以这样说,资产重组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和行业整合,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结构的调整。而兼并重组也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路径。国有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整合发展、提高业务协同和资源使用效率、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涉及巨大的资产重组,对市场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市场看来,国企兼并重组意味着国企大整合时代的到来,而央企整合为资本市场打通了结构调整的新渠道,也为股市造就了投资机会。

    未来哪些行业的国有上市企业会合并重组?深受市场关注。有人称,主营业务在国内而且规模较大的国企合并重组的可能性极低。尤其涉及航空、石油、电力、通讯领域的国企合并重组的可能性较小,而同类的、外向型的以及涉及“一带一路”业务的国企合重组的可能性较大。此前有分析称,分类基础上的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思路,现在核电、水运、铁路等很多行业内都存在不止一家国企,六七家国企挤在一个行业里的现象不少,为避免同业竞争,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提到 “产业输出”,显然着眼于“走出去”和国际市场是中国政府所看重的。这或许也是此次四部门“新政”中关于鼓励国企兼并重组的应有之义。

    客观而言,面对全球新一轮产业分工调整的大趋势,决策层应该高度重视并购重组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出台方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措施,为上市公司并购创造便利。与此同时,实业界也应该把握当下A股上市公司股票相对便宜和众多上市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的机会,积极进行并购重组,对于未来产业的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正如专家所言,中国既要反思做市商制度的缺位,更需要反思的还是银行和央企的商业模式应该如何适应经济周期的变化,光靠垄断并不能打败经济周期。当前最需要搞好的是“基建”,放松管制与制度建设同时兼顾。(周子勋 )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